疫情之下,青年地带社工介入独居困境儿童生活照料问

来源: 和悦社工    时间:2020-03-16   点击:1876

这是一个特别的假期,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不能外出,宅在家里成为青少年儿童最安全的娱乐活动场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番禺区团委及机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部署,和悦在番禺区青年地带桥南站的社工虽不能像医务人员冲在前线,但依然以自己的专业力量让群众及困难群体积极理性地应对疫情。

关注困难群体

其中小Y是一名五年级独居的困境儿童,由于照顾者姨妈的小区因疫情进行封闭式管理,年初四后他就自己煮饭,自己照顾自己,但每次都把米饭煮糊了,每天都像在吃锅巴,最多配上腊肠、咸蛋。有时中午就吃一个方便面。“感觉喉咙、嘴唇已经干得像在沙漠里一样了!”小Y在电话里向社工诉苦。

小Y每天早上睡到十点多才起床,吃完早餐就在家看电视、玩游戏。这天玩皇室战争游戏玩得比较入迷,上午在挑战联赛中连胜了4场,但是下午吃完饭继续玩时,不到半小时,就连输了16场,把手上的96张卡牌都输完了,小Y觉得非常生气,觉得是手机卡有问题。于是他越想越气,觉得自己半年多的成果没有了,好不容易上了的阶段赛也掉下来了,难过的他拿起手机就摔了两次,把手机屏摔烂,但还是不解气,用脚踢旁边的红木椅子,连踢几脚,把其中一根木头踢烂。

社工沈姑娘在电访过程中了解到该情况后,表达了自己对他的担心,希望他能注意保护好自己,并尝试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起初,小Y认为,社工可以去关心其他青少年,不用管他,任由他自生自灭就好。后来,转念一想,又希望社工借钱给他继续买卡牌玩游戏。

监于小Y情绪较为激动,一个人在家又遭遇许多挑战,沈姑娘希望能上门进一步开导小Y,于是立即请示机构管理层,得到认可之后,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沈姑娘在菜市场购买了一批食物,前往小Y家。沈姑娘指导小Y怎样煮饭、清理食材、烹饪,甚至教会小Y“打边炉”。小Y很兴奋,说这是他第一次在自己家里打火锅。沈姑娘在家访期间,还借机测试小Y对防疫知识的掌握程度,给小Y补充防疫信息。

出于安全和伦理的考虑,沈姑娘没有和小Y一起吃饭,却一直等到小Y用餐结束,教小Y洗碗、收拾厨房。当沈姑娘再次谈及游戏的时候,小Y的心态平静了很多,也没有再要求社工为其充值了,并表示,游戏只是降了一级,相信自己依然能再次回归的。沈姑娘表扬小Y对事情看法的进步,耐心教导他:游戏只是娱乐的一种形式,如果玩的时候开心,那是有效的放松,如果变成压力,影响情绪,变成不开心,那就不是娱乐了,并与小Y约定,游戏每天不能超过两小时,不管输赢努力用平常心去看待。

家访之后,沈姑娘很快将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第二天,社区的居委书记也安排上门探访小Y。青年地带也会持续与相关部门一起整合资源,应对疫情中小Y的日常照顾问题,与党和国家一起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