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需求为导向 为困难群众制定专项救助计划

来源: 北京睦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时间:2020-03-12   点击:1687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北京睦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睦友社工)运营服务的北京市西城区天桥街道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所,积极响应街道民政科“战疫情--齐行动”号召,依法、科学、有序投身疫情防控战,协助街道民政科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回访服务。

在127个回访电话中,睦友社工已累计对辖内14户有低保政策疑问的服务对象进行政策解答,为39户有情绪困扰的老人进行了心理疏导精神慰藉,针对5户家中防疫物资稀缺的服务对象采用无接触方式送去防疫物资(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除直接提供服务外,救助所社工联合机构力量链接社会资源,为服务对象募集防疫物资,包括100个口罩、5L酒精、1L消毒液等,确保困难群众防疫物资及时到位。

为在疫情期间向社会救助对象提供精细化服务,睦友社工还对已回访的困难群众需求信息进行了分类汇总,重点关注失能、失智、高龄、独居老人的生活现状及需求情况,了解到多名高龄独居老人存在心理情绪压力、防疫物资紧缺和购物不便的困难问题,因此救助所紧急向街道相关部门上报,针对三类困难群众,联合民生保障部门和社会资源,制定“专项救助计划”提供“身边救助”:

1.针对出现心理压力和不良情绪的困境老人,以每周1次的频率为其提供线上陪伴和心理疏导,安抚其情绪并且联系社区志愿者组成“扶老助残小分队”,在其外出不便、需要帮助时可以及时联系志愿者或拨打救助所电话寻求帮助。

2.针对防疫物资紧缺和购物不便的特困老人,以“三社联动”工作机制为指导,联系社区街道,为其送去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并进行简单生活照料,让其感受到政府关怀。

3.针对孤寡空巢的高龄老人,整合社区志愿者资源,定期“送货上门”,保障疫情期间困境老人生活物资齐全,打通困难群众救助帮扶的“最后一公里”。

4.利用微信创建“敬老爱老微信群”并积极邀请困境老人邻居积极参与,让其能够及时关注困境老人需求并做好内部“信息共享”,及时了解困境老人动态信息。

睦友社工通过联动政府、社区,整合社区各类公益资源、外展入户等方式,为因疫情防控给生活带来不便影响的困难群众,提供政策和物质双重救助,有效缓解了部分困难群众紧急的生活困难,以及因抗疫物资短缺带来的“恐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