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困难群众,共抗疫情共克时艰 ——北京睦友社工中关村街道困难群众救助服务

来源: 北京睦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时间:2020-03-13   点击:2070

中关村街道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所(以下简称“困服所”)于2019年8月19日正式挂牌成立,由中关村街道办事处委托北京睦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进行运营。主要通过引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运用专业理念和方法,为辖区内低保低收入家庭、困难老人、困境残疾人、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提供需求评估、台账建立、个案帮扶、资源链接等服务,统筹整合政策资源和社会救助资源,增强困难群众救助服务的有效供给,拓展救助资源渠道、救助方式和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服务质量。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中关村街道公布肺炎疫情的小区共有三个,作为疫情重点关注社区,睦友社工迅速调整工作策略,优先选择对有确诊病例的三个社区进行困难群众电话回访工作。

在电话回访时,一户困难群众引起了睦友社工王丽丽的关注。经了解电话里这位情绪激动的困难群众名叫LX,52岁,与还在上大学的女儿共同生活,因LX身体不好常年服药,两人享受低保十多年。困难群众向社工提到,自己情绪很不好,一是因没能及时关注社区居委微信群导致群昵称不符合要求被移除微信群,虽与社区专干反馈重新进群,但原本让进两个群现在只能选择一个感到不理解,认为特殊时期被区别对待;二是因缺少防护物资只有一个棉布口罩,没有购买渠道母女俩人外出买菜很困难。社工王丽丽了解情况后及时安抚服务对象激动情绪并给出解决建议。针对困难群众提出的想加入两个微信群以便能获得更多信息要求会向所在社区专干进行了解并反馈,针对防护物资短缺的情况立即联系机构负责人,协调消毒液提供给服务对象。还建议服务对象可以让女儿下载多点、京东等APP,及时关注线上平台防护物资购买信息。

同时,通过社工王丽丽的耐心沟通,服务对象消除了对社区工作人员的误解,了解到相关规定是因疫情期间社区方便实名管理、便于信息发布而做出的。睦友社工的介入疏解了服务对象的不满情绪,切实解决了特殊时期服务对象面对的现实困难。服务对象收到睦友社工提供的消毒液和使用说明时连连表示感谢!

在疫情期间,睦友社工一方面将不断细化评估困难群众的需求、发掘潜在个案对象,为他们提供支持性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制定在线心理咨询和支持性服务,为有需要的服务对象提供线上服务;还积极链接社会资源,为有需要的服务对象免费提供酒精、消毒液、口罩等居家防疫安全物资。

“我会在家里好好待着,您放心,绝不给国家添乱!”每次在电话中听到这样质朴的话语,都让睦友社工们感觉到所有的努力和坚持都是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