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联合行动 政社联动机制显身手

来源: 北京睦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时间:2020-03-12   点击:145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疫重心下沉,基层就是协同守护和执行命令的最重要环节。为积极响应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中提出的要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更好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这一工作要求,北京睦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睦友社工”)依托北京市海淀区青龙桥街道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所,在青龙桥街道的工作指导下,于2月10日起启动困难老人及低保家庭疫情防控线上回访工作,工作内容涵盖了对辖区内社会救助对象进行疫情期间困难需求跟踪回访、疫情防控知识一对一宣传两项核心内容,并采用“一户一档回访统计表”,充分发挥困服所在信息收集与数据分析方面的作用,从居家生活状态、心理状态、防疫意识以及应对疫情能力等多方面,对特殊困难群众进行回访跟踪,配合全街道有序开展防疫宣传和摸查工作。

2月20日,睦友社工在电话回访服务时,收到一位残疾社救对象S女士的电话求助。S女士为青龙桥街道社会救助人员,独自居住在公租房区,属于人户分离。因身有残疾出行不便,在网上订购了蔬菜,但因居住小区封闭管理导致快递送不到家里,S女士十分焦急。

困服所社工了解情况后,及时向民政科室汇报沟通。随后,街道民政科积极与S女士居住社区取得联系,并配合该社区门岗、物业将S女士的快递送至其家门口,问题得以解决。事后,S女士表示十分感谢政府的关心、街道和困服所的帮助,帮助自己解决了实实在在的生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