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日夜相对,家庭矛盾也焦灼

时间:2020-03-13   点击:1330

2020年春节新型肺炎肆虐期间,和悦特别启动“疫情心理援助”功能,将服务对象从原本的单亲妈妈、已婚妇女拓展至全国范围内有需要的居民,并安排心理咨询师在家轮值,为受疫情影响的居民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今天给大家呈上热线小故事是有关心理咨询师介入疫情期间与父母产生摩擦而情绪受影响的女士。

案例介绍

这日,周小姐致电唯爱妈妈热线,诉说自己疫情期间,在家里与父母日夜相对,矛盾渐生,心中的负能量导致身体也不舒服的心酸故事。 

咨询介入

周小姐的父母在周小姐小时候便感情不睦,时常会有争吵,甚至对周小姐说过如果不是因为周小姐就已经分开了,让周小姐感觉很有压力。此外,父母对周小姐至今尚未结婚,非常不满。这段时间,由于疫情原因,天天相处在一起,父母每天指责,说些负能量的话,让周小姐情绪倍感失落,压力骤增。

周小姐长期身体不太好,有就医和吃药。以前,周小姐还能在下班时间跟同事去逛逛街,身心舒缓放松一些再回家。现阶段这个方法不可用了,就想通过绘画来舒缓情绪压力,特意购买了些材料回来,没想到还是被父母指责了。

咨询师共情来访者,让周小姐充分的表达后,周小姐慢慢放松下来。咨询师赞扬周小姐能在情绪压力下积极主动寻找解决方法,还帮周小姐澄清了情绪压力反应下,也会出现一些生理反应,或者是让本来有的生理反应加重,这是正常的,如果情绪能够得到宣泄,这些生理反应也会相应减轻。建议周小姐还是按照之前的医生诊断继续服用药物,如果自己情绪舒缓了,但身体还是感到不舒服,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再找回之前的医生看诊。

咨询师分析

因疫情影响,家人之间需要每天相处,无法获得一个缓冲的距离,导致周小姐压力剧增,负面情绪增多,从而影响了身体。在咨询师的介入下,周小姐的情绪舒缓了许多,并且在自己的解决方案(通过绘画宣泄情绪)获得肯定后,周小姐渐渐恢复对自己的信心,认为自己现阶段可以调整自己,应对目前的困难。

本次新型肺炎疫情影响,大家都尽量居家少外出,家人之间相处的时间变得更长,平时可能放学、下班才相见的,现在是24小时待在一起,无法用距离来产生美。这可能对亲子关系、夫妻关系、婆媳关系都带来一定的挑战。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此时,每个人都容易受情绪影响,家人之间需要多一点互相理解与接纳。如何与家人非暴力的沟通、和睦相处,是我们这段时间也要好好做的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