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热线小故事 ——感冒也心惊,幸有心理导师聆听舒缓

来源: 和悦社工    时间:2020-03-16   点击:1774

2020年春节新型肺炎肆虐期间,和悦为受疫情影响的居民提供心理援助服务。以下热线小故事是有关心理咨询师及时介入因疫情而过度焦虑的妇女。 

案例介绍

在11天前,陈女士到亲戚家做客,回家3天后得知那位亲戚跟武汉人同桌吃过饭。当时就比较担忧,虽然目前为止亲戚还没有出现症状。陈女士想着一家老人孩子一起生活,万一自己被感染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又传染给家人,后果不堪设想。这两天刚好感冒了,喉咙发炎疼痛,更是加重了陈女士的担忧和焦虑。

陈女士曾经在宣传活动上添加过“唯爱妈妈热线”公益心理咨询师的微信号。值班的心理咨询师看到陈女士在朋友圈里说自己感冒了,好害怕被感染,于是主动与陈女士交谈。

 咨询介入

由于是特殊时期,心理咨询师采取了的主动问候。陈女士向咨询师说起事情的经过和自己的担忧。咨询师耐心的倾听了陈女士的不安和惧怕,对其焦虑的情绪表示接纳和理解。待其情绪表达的需求满足之后,咨询师仔细询问了陈女士的感冒发展史,症状表现和用药情况,一起对照了丁香医生发布的新型肺炎和感冒的区别,基本可以判断陈女士属于着凉引起的感冒和吃了易上火的食物引起的喉咙疼痛。

经过再三确认自己的症状,陈女士渐渐放松下来,说话的声音平静了很多,时不时还能听到陈女士的笑声。冷静下来之后,陈女士的思路也更清晰了,咨询师询问其身边的资源,确定陈女士有自己的支持系统,也在善用身边的资源,于是结束了本次咨询。

陈女士对咨询师的关心表示感谢,还称咨询师是“知心姐姐”。 

咨询师分析

1.因为间接接触过武汉人,加上近期感冒,陈女士对自己的感冒症状过度敏感,心灵过滤——只想着感冒和间接接触武汉人的潜在风险,没有重视区别自己的感冒和新型肺炎的差异,自己吓唬自己。 

2.陈女士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中,担心自己感染,家人感染的严重后果,因此陈女士焦虑不安。

3.在心理咨询师的介入下,陈女士焦虑的情绪得到宣泄和充分表达,冷静之后的陈女士能很好的判断,并运用身边的资源帮助自己恢复心态的平衡和身体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