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悦社工--防疫服务社区群像

来源: 和悦社工    时间:2020-03-13   点击:147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社工全部都取消了休假,积极响应部署要求,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排查、检测、留观隔离安置人员服务、现场及热线咨询、等,为困境儿童家庭等弱势和困难群体提供防疫物质与社会心理援助、生活救助等服务,成为南粤大地疫情防控工作的生力军。2020年的元宵节,注定不平凡。疫情让人揪心,但在抗击疫情的每个角落,闪耀着那么多暖心的人和事,让你觉得人间值得。

01我和你在一起

沈小婷,现任和悦社工番禺区青年地带桥南站项目站长,中级社工师。2012年开始接触社工行业,有多年一线社工服务经验,现专注于青少年领域工作。见面时,她正在给一个独居的五年级小朋友小阳(化名)打电话。

小阳是沈小婷工作负责的一名五年级独居的困境儿童,孩子的情况比较特殊,失去双亲的他,只能由姨妈照顾,这个特别的元宵节,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能外出,姨妈的小区因疫情也进行封闭式管理,小阳的吃饭和看护便成了问题。从年初四开始,孩子就开始自己照顾自己,有时就只吃一个方便面草草了事。

 “他每天早上睡到十一点多才起床,早饭午饭合成一顿,吃完就在家看电视、玩游戏。”小婷说。

沈小婷用了大半年的时间,才让小阳放下心理戒备,彼此能像朋友一样谈心。面对这次的疫情,她不厌其烦的和小阳叮嘱着该怎么做防护。社区知道了小阳的情况,也很关心孩子。给孩子送去了口罩、消毒液,还安排了他到对面的爷爷家吃饭。

 有时面对小阳的不耐烦,很年轻的沈小婷还会和他自嘲:“我老了嘛!所以唠叨点儿。你还是要多多注意,出去的时候一定做好防护。”

 简单的叮嘱、温柔的语气,让这个孩子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02心与心的对话

2月3日,星梦游轮的千人寻客启事刷了屏。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通报,数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曾在1月19日22:00—1月24日8:30期间,乘坐编号“WD05200119”的“星梦游轮-世界梦号”游轮。该游轮由南沙码头(广州市南沙区龙穴大道南广州港南沙集装箱三期码头)出发,途径越南芽庄和岘港,并于1月24日返回南沙码头。船上共有旅客4482名,船员1814名。黄先生(化名)就是其中之一。他带着一岁多的孩子、妻子一起踏上了游轮之旅。原本想着这是一次难得的亲子之旅,却不曾想遇到了这次的疫情。

 政府呼吁,该游轮的乘客,需自行在家中或到集中隔离点隔离。得知消息后,黄先生和太太带着孩子住进了佛山的一个酒店隔离点。起初的几天,还可以适应。但渐渐的,因为隔离带来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加上孩子太小,隔离点的饮食又不习惯,一直的哭闹让他有些不耐烦,掐着手指算着隔离天数。社工李永华耐心的听着黄先生的抱怨。

 和悦社工理事长李永华带着“社工+心理”辅导团队的45人、心理咨询师12人,每天轮岗,参与职能部门对与湖北籍人员有往来的居民或与疫情患者有密切接触人员的“隔离留验人员”心理疏导工作。在这期间,和悦社工及时的提供了7 条心理热线,方便隔离对象随时进行咨询交流与互动。 

 围绕着亲子教育、儿童照顾、情绪宣泄与辅导方面,和悦社工提供了咨询与疏导18 次,鼓励隔离人员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合理疏导情绪,同时通过提供疫情防控政策解读,促使隔离对象保持良好的心态应对疫情。  

每个人,面对疫情,都在努力着。

03加油!每个小小个体

元宵前夕,和悦社工高明区域总监谭晓荣按照近期的工作安排,从早上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了解留守和外地返(抵)人员情况;登记进出人员并检测体温;劝导不串门、不聚餐;挨家挨户发送《预防小知识》等宣传资料;了解居民心理动态等等。

从1月29日起,和悦社工便在明城社区招募志愿者,并以志愿者身份入户出租屋排查。

佛山高明区明城镇辖区面积186平方公里,下辖1个社区13个村委会。明城社区是镇内唯一社区,辖区面积1.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898人,流动人口达到7500多人,随着返岗复工,镇里的工业区的出租屋也成了他们重点排查的地方。

谭晓荣在他的手机中微信运动的数据显示:1月29日,他步行17079步,合约10.2公里,用行动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他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确保我们社区市民的健康平安。”

元宵节,难得的好天气,让人们的心情放松了一些。在广场上,看到了几个孩子,谭晓荣赶忙跑了过去,嘱咐他们带好口罩,早点回家。

人们常说:冬天终将会过去,春天还会远吗?

你和我这样这些平凡的小分子,在特殊时期,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温暖着身边的人,也许是一段自嘲的搞笑抖音;也许是在家的自我隔离;又或是出门自觉戴上口罩……让我们共同努力,相约等着花开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