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省医社工在行动

来源: 山东省社会工作协会    时间:2020-03-20   点击:1455

自新冠状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山东省立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一方面积极组织医疗队紧急驰援湖北,一方面积极发挥省级医院的优势,承担责任,做好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医务社工作为医疗服务团队的一员,根据医院统一安排,积极承担角色与责任,密切配合医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社会资源的整合者与链接者

1.规范管理慈善捐赠物资

作为医院慈善医疗援助的主要负责部门,山东省立医院医务社工办近期不断接到各爱心企业与个人的来电,提出捐赠意愿,以支持疫情抗击一线医护人员。根据《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接受社会捐赠款物的公告》(第38号)的要求,医院医务社工与意向捐赠的企业与个人加强交流与沟通,鼓励他们按照文件要求通过山东省红十字会进行捐赠,以规范捐款捐物的管理、安排和使用。

截止3月中旬,总计接收到来自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山东省红十字会、休斯顿亚裔商会、长江商学院山东校友会、致公党山东省委员会、蒙牛集团、等爱心企业和个人的70余笔捐赠,总价值420余万,为抗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各种保障。

所有物资的捐赠与接收过程中,都严格尊重山东省红十字会的相关规定,填写《捐赠意向函》和《捐赠收据》,联合医院总务处等部门进行物资发放,以保证物资捐赠的规范合法。

屏幕快照 2020-03-20 下午3.07.48.png





    2.根据需求,有效链接资源 

根据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安排,山东省立医院医务社工评估征集临床需要,发布捐赠公告。

image.png


同时充分链接和整合有效资源,与北京病童挑战基金会、中美总商会等基金会或慈善组织联系,募集医院紧缺物资,满足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所需。

目前医院社工通过联系海内外慈善组织,链接到高于或符合一定标准的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


3.为需要的医护领取新冠肺炎保险。

 疫情期间医院百余名医护、医技等各类工作人员忙碌在发热门诊,为疫情防控工作奔波在一线。医务社工联系轻松筹,为驰援湖北医疗队、医院发热门诊的所有工作人员以及全院有需要的600余名工作者领取“轻松守护,抗击新冠”赠保且投保成功,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所需的保障与支持。


二、做好志愿者管理

疫情爆发后,虽是假期,山东省立医院医务社工第一时间应对,根据疫情防控的统一安排,发布《致志愿者的一封信》,一方面通知志愿者岗位暂停服务,一方面教育志愿者做好自我防护工作。

image.png


三、联合社区,举行多彩科普宣教活动

因疫情防控工作,学校等发布延迟开学,为丰富青少年假期生活,增加其对生长发育的关注,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山东省立医院医务社工联合一家社工机构和中国青少年生长发育项目,发起线上打卡活动,培养健康锻炼习惯,同时科普相关健康知识。活动吸引济南多个社区的近200名青少年家长参加,并按时打卡。

屏幕快照 2020-03-20 下午3.09.27.png


四、国际罕见病日,举办罕见病线上多学科义诊和直播科普讲座

2月29日是国际罕见病日,山东省立医院作为全省罕见病诊疗协作网的牵头单位,每年都会举办和参与罕见病日的各类社会倡导与公益活动。但今年国家罕见病日,全国还在新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因此根据罕见病病友的需求,结合疫情防控的需求,山东省立医院医务社工办与远程会诊中心联合,通过与专家团队、罕见病组织以及病人联系沟通,组织全院10个学科的24名专家开展了远程视频义诊活动,让罕见病病友足不出户就满足了求医问药的需要。义诊从2月27日持续到3月4日,总共7天,惠及40余名罕见病病友,涉及小胖威力综合征、成骨不全、戈谢病、马凡综合征等20余种罕见病。

image.png

国际罕见病日期间,山东省立医院医务社工办策划参与多项线上活动,如邀请专家录制罕见病科普小视频,联合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在微博等多个平台传播推广,提高罕见病的社会认知度,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到罕见病群体;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合作组织两场小胖威利综合征的科普直播课程,点击收看量超4000人次,获得病友和家属的广泛欢迎以及对专家和社工的认可。


五、关爱医护,链接公益明星为一线医护减压

中央及各级政府强调,在本次疫情防控战之中,要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山东省立医院医务社工办链接到轻松筹以及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的资源,邀请到公益明星,空降山东省立医院一线医护微信群,通过语音、小视频等形式与大家亲切互动,唱生日歌、拍加油视频、录歌祝福等等,给一线的医护人员送去满满的正能量,送去温暖和鼓励。参加到活动中的医护人员纷纷表示压力倍减,感受到关心与支持。


屏幕快照 2020-03-20 下午3.11.3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