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湖北随州社工战“疫”记

来源: 中国社会工作    时间:2020-03-25   点击:2170

“感谢阳光雨的社工们,帮我打开了心结,消除了恐惧和疑虑。”223日,刚解除隔离的李女士感激地对社工说。在隔离观察期间,湖北省随州市阳光雨的社工们不定期开展心理疏导,解决他们的生活困扰,帮他们树立战胜病毒的信心。

募集物资善款,开展心理咨询,参与值守配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中,随州市广大社会工作者们没有缺席,尽己所能,用己所长,彰显责任担当,守护百姓安康。


尽己所能,逆行上前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随州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反应迅速,第一时间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125日,随州市阳光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负责人朱红玲带领下,迅速建立多个线上服务微信群,并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针对独居、高龄等特殊服务对象,每天电话问询,及时解决他们的难题。她还组织社工志愿者参与社区路口值守,劝导群众不要聚集。

随州市曾都区爱心格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孙亮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广水市映山红社工机构以社区为依托,值班路口,在安抚居民情绪的同时,做好老年人排查;曾都区常青藤社工服务中心战斗在疫情严重的府河镇,自发地参与各项志愿活动,配合社区摸底排查、小区防控值守、送菜入小区等。

面对风险,社工们选择无畏逆行,彰显了社会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随州市各社工机构充分链接资源,想方设法地为医护人员、普通群众筹集物资。

随州市知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团队共发起“曾都,加油”“随县,加油”等6次定向募款活动,共筹资21.7万余元,在国内和全球采购一次性医用口罩12.3万个、N95口罩1560个等物资,对接海内外十几家公益机构,负责价值近千万的捐赠物资落地随州10多家医院。广水益心社工中心为社区提供1万个口罩、300500ml酒精和300双手套,总价值2万余元……

随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小组织发挥着大能量,各社工机构在疫情防控一线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社会工作者的“初心”。


用己所长,精准解难题


疫情防控要防要控的是“病”,而社工服务要服务和帮助的是“人”。新冠疫情爆发后,各社工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专业职能,针对不同群体开展服务,形成合力,实现各类群体全覆盖。

随州市阳光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15名社工加入曾都区疫情防控心理关怀志愿服务队,结对超过70名隔离留观人员,主动承担了志愿者任务分配、线上培训、问题反馈、隔离观察点对接协调等工作。这支队伍成为了曾都区线上心理关怀志愿服务的主力军。截至226日,志愿队服务对接齐星湖会馆、7天连锁酒店等3个留观点105名隔离人员,接受咨询800余人次,解决心理问题、安置点适应问题等重点个案100多人次。

随州市知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立了“知行社工.孕产妇心理及困境援助群”,将市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医院的妇产科、儿科主任共12名专家邀请入群,在线回答近400名孕产妇的提问。随州大爱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建抗疫服务专线12349,对30多位困境儿童和200多名高龄老人、独居老人进行电话跟踪服务,协助解决他们缺少生活用品、药品等困难。

广水市益心社工中心以社区居民微信群为依托,社工每日线上推送防疫科普和宣传,累计宣传30次,受益人群达500余人;建立抗疫心理咨询专业群,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家庭关系辅导等专业服务,提供咨询50余人次。

“我们的优势在于心理疏导,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给隔离点的群众、留守儿童、独居老人等群体带去心灵抚慰,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随州市阳光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朱红玲说。


聚集合力,护百姓安康

2月初,随州市阳光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朱红玲通过随县高城镇卸甲店村第一书记何成臣了解到部分较贫困、偏僻的乡村因道路封闭,生活和防疫物资缺乏。阳光雨组织社工积极申报由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发起的“新阳光公益伙伴资源包计划”,通过前期调研、完善项目方案、参与线上答辩等,成功获得立项,仅口罩、消毒液、蔬菜、粮油等生活物资配送一项资金就有4万多元。

习近平总书记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

随州市阳光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致敬最美逆行者”为主题的亲子抗疫作品征集活动,为前线逆行者送上祝福。截至目前,已收到20多个“宅家抗疫”的亲子作品。

曾都区常青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坚持服务儿童和家庭,在“荔枝微课”公众号上推出了亲子共学的先导课,提升亲子陪伴质量,营造温馨家庭氛围。同时,专门开设了疫情防控知识课程,引导孩子和家长们提升防护意识。

广水市映山红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经过网上申请、答辩,取得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在 “防疫不忘关爱”为重度残疾人排忧解难”项目的支持,给疫情期间的助残活动增添新动力。

随州市知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团队带领近700名志愿者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发动志愿者为中心医院及各隔离点配送了6000多份爱心餐。

疫情检验和考验着每一名社会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随州市广大社会工作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信心,携手同行,共克时艰,充分发挥专业力量,弘扬社工精神、传递社会温暖,形成了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

(文/陈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