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社工真情守望康复驿站老人归家路

来源: 湖北日报    时间:2020-03-25   点击:1578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雯洁、通讯员姚韦伟)3月21日,武汉市武昌区财苑宾馆老年康复驿站,穿着厚厚防护服的社工陈婷目送着7名结束隔离期的老人踏上回家之路,老人们频频回头挥手告别。

3月7日,陈婷临时受命参与组建武昌区财苑宾馆老年康复驿站。接收物资、评估身心、接收出院患者、防护培训……陈婷日常工作琐碎又忙碌。截至3月22日,这里共收治了44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平均年龄87岁,都伴有基础病,部分失能或半失能。

部分老人由于长期与家人分离,内心比较恐惧和孤独,83岁的胡婆婆就是其中一位。9天前,她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治愈出院后来到这里,情绪低落,不吃饭也不搭理其他人,甚至有些自我放弃。陈婷急在心里,赶紧电话联系了胡婆婆的家人。通过交谈,她得知原来老人确诊后在医院治疗,已一个多月都没有回家。老人不会使用手机,和家人联系很不方便,于是她用手机帮助胡婆婆和家人视频。当看见手机屏出现熟悉的面容,胡婆婆眼睛都亮了起来。

此后,陈婷每天工作再忙也会抽空去陪陪她。在她与护理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胡婆婆从沉默不语变得爱说爱笑。一看到穿防护服的身影,老人就有说不完的话。隔离期满的日子的一天天临近,胡婆婆说,“这里好得没话说,谢谢这群穿防护服的孩子们。以后有机会我想看看他们的模样。”

3月上旬,武汉已有6家社工机构进驻10个康复驿站,疫情期间,全省3000余名社会工作者在一线防控发挥着自己的光与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