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社工爱不断线”——第一个关爱“战疫”社工全国公募项目上线

时间:2020-02-28   点击:1347

IMG_7814.JPG

  2020年初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神州大地。全党、全国人民打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的全民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IMG_7820.JPG

  在全国各地的社区防疫前沿,有一群不同于医护人员但同样勇敢的默默无闻的逆行者,不顾安危,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用繁重而基础的点滴服务,筑起了一道道基层防疫的防火墙;成为抗疫阻击战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他们是来自于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服务于社区的专业助人者——社会工作者。广大社会工作者扎根基层,服务社区,针对社区抗疫需求,发挥自身熟悉基层、联系群众的优势,运用专业知识和经验,配合乡镇(街道)、村(社区)和相关单位,到门到户、精准防控。社会工作者为各地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彰显了专业社会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IMG_7821.JPG

  作为全国首家以支持社会工作发展为特色的基金会,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秉持“发展社工、普惠民生”的理念,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同发起“情暖社工·爱不断线”公益项目。向那些在疫情中虽不同于医护人员,但同样勇敢的默默无闻的逆行者——社会工作者,向战斗在社区防疫第一线,不顾安危,用繁重而基础的点滴服务,筑起一道道基层防疫防火墙的平凡而优秀的社会工作者们发放“温暖奖补”——话费补贴。温暖社工,传递关爱,让他们对社区的服务保持在线。

IMG_7819.JPG

请扫二维码了解详情

  3副本.jpg

项目计划:

1、向武汉市的方舱医院、隔离点医务社会工作者给予“重点奖补”:

武汉是疫情的核心重灾区。来自于武汉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专业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了武汉方舱医院、隔离点的医务社会工作的专业服务(包含团队的骨干志愿者),采取“线上+线下”服务方式,协助舱内、隔离点医护人员做好管理工作、支持舱内、隔离点患者进行自我管理、为重点对象进行心理疏导、为专业医护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和减压支持性服务、多方链接资源解决实际困难等。社工在疫情中虽不同于医护人员,但同样是勇敢的逆行者,不顾安危,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用繁重而基础的点滴服务,筑起了一道道基层防疫的防火墙,成为抗疫阻击战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但他们仅仅是来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专业助人者,目前还没有专门补贴。本项目计划对武汉抗疫战斗中无私奉献、事迹特别突出的一线社会工作者重点是服务于方舱医院和隔离点的医务社会工作者,给予每人500元话费补贴。

2、向全国疫情地区参与社区抗疫、事迹突出的社会工作者给予“温暖奖补”: 

在全国各地防疫抗疫的战斗中,广大社会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配合政府协助社区,开展防控宣传、疫情排查、疫情报告、患者心理疏导以及家属安抚、各类困境人员帮扶、流动人口管控、负面情绪疏导等等,受到相关部门及服务对象的好评。在疫情中,社会工作者是拥有社会工作专业技能的志愿者,运用专业的理念和方法帮助弱势群体,不畏艰难,奔走在社区或医院,协调联络化解困境,成为抗疫阻击战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他们是来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专业助人者,服务范围广、无私奉献多,薪酬不高关注不多,目前没有专门补贴。本项目将本着关心、关爱,生活保障给予支持的原则,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照护病患表现突出的;积极开展社区防控,有显著成绩的;开展线上心理援助服务,有明显成效的;链接各方资源,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保障等事迹突出的社会工作者,对全国疫情地区(含武汉之外的湖北其他地区)符合条件者给予每人300元话费补贴。

  向每一位在社区抗疫一线默默付出的社会工作者致敬!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