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社联动聚合力,社工服务暖基层——中社和悦社工·社区基金案例分享

时间:2022-04-15   点击:4056

2016年初,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为落实“三社联动”要求,进一步发挥各方面的积极作用,做好社区治理创新,推动社会工作实务体系建设,在全国按区域设立社工·社区基金,广州市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延伸落地的社工服务机构之一,设立中社和悦社工·社区基金。基金直接参与妇联、工会、民政、政法委等政府部门以及基金会的心理服务和社工项目,覆盖失独妇女、单亲妈妈、两癌妇女、留守儿童、随迁儿童、异地务工人员、企业女职工、残障人士等群体,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建设;开展社区公益援助,助力政府及社区紧急救助、扶贫救困等工作。

近年来,中社和悦社工·社区基金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能力,坚持“五社联动聚合力”的精神和目标,通过一系列社工服务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不断创新和进步,并且梳理出“资金与经验双输出”、“联动多方,拓展格局”、“实务服务,温暖基层”的基金服务经验模式。

输出·资金经验,双效支持

自成立以来,中社和悦社工·社区基金积极参与广州市番禺区五社联动服务模式创建工作(番禺区五社联动起步于2016年),输出经验与资金,一方面积极参与相关会议、座谈、参观考察活动等,为番禺区五社联动的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同时,基金在2019年捐赠了30万元,分别支持番禺区石碁镇、洛浦街丽江社区、南村镇锦绣香江社区的镇街社区社会组织的成立。石碁镇、洛浦街丽江社区、南村镇锦绣香江社区,成立镇街社区社联会之后,开展了大量的五社联动专题服务,如“五社联动·社区公益微创投项目”、“五社联动公益集市”、“五社联动社区讲解员培训”等服务,让“五社联动”实现服务落地,温暖基层。

联动·多方参与,拓展格局

中社和悦社工·社区基金不仅单方面输出经验与资金,更注重以自身参与为着力点,撬动多方资源,让更多资源共同投入五社联动工作当中。2021年春节,基金联动石碁镇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开展“春节暖企惠民行动”,采购五万元饺子和春节用品,走访镇上企业,慰问就地过年的来穗员工。在走访慰问过程中,中社和悦社工·社区基金团队积极与各个企业展开交流,主动介绍“五社联动”、“社会工作”的精神内涵与服务形式,吸引了企业家们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其中,石碁镇量子口罩企业当即捐赠了一万个口罩给服务一线的社工。这些口罩用于后续社区防疫工作、困境家庭防疫物品捐赠、留穗外地社工春节慰问等服务和活动当中。联动多方资源共同参与,不仅实现各方互惠共赢,更是真正实现社区基金、社区企业、社区志愿者、社工、社区的“联动合作”,真正打开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服务·实务服务,温暖基层

中社和悦社工·社区基金,以和悦社工各项目为实践平台,积极参与和开展多项实务服务。2019-2020年,基金结合石碁镇社工站、石碁镇的当地服务需求,发起了“碁乐安居”项目,为石碁镇老旧社区、老旧楼宇进行为老设施改造和长者居家安全改造服务。在“居家微改造”方面,项目对152位困难长者的居家安全情况进行评估排查,为55位长者成功进行了居家环境的改善工作,有效减少了长者在家里摔倒的情况。在“楼道改造”方面,项目针对弱能长者较为集中的社区,对5栋居民楼安装了扶手,在两层楼梯之间安装了喘息凳,大大方便长者外出买菜、到小区散步,因为外出的便利性与安全性提升,大大提高了长者外出的频率,继而促进了长者的外出人际交往、身心健康。

在开展服务过程中,中社和悦社工·社区基金坚持“积极撬动社区资源多方参与”的原则,链接了多个爱心企业的参与和资助:勤业纸品有限公司、特成音响有限公司等多家热心企业捐赠的2万元、大石中心小学捐赠的2万元、广州市慈善捐赠站点的1万元启动基金、99公益日活动居民募捐的2万元,广州市第六届公益创投项目资助的13.58万元,共计超过21万元的资金,用于项目服务的开展,大大拓展了项目资金的来源。

2021年五、六月,广州市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社和悦社工·社区基金迅速响应,在中社基金会、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下,链接了近30万元的抗疫物资,将抗疫物资通过各级行业协会、社工站、社工专项,分派到最需要的抗疫前线和困难家庭手中,为广州市打赢防疫战作出了贡献。

中社和悦社工·社区基金,通过“资金与经验双输出”、“联动多方,拓展格局”、“实务服务,温暖基层”三方面的努力,在防疫抗疫、助困兜底等民生保障工作中,在老旧社区为老服务改善等社会治理工作中,都作出了成效,也积累了思考和经验。首先,社区基金作为社区公益慈善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输出”是基本工作之一,唯有“输出”,才能够让公益慈善资源滚动起来,产生更多的碰撞与联动,公益的钱才能“越花越多”。其次,社区公益慈善力量广阔,和悦社工·社区基金始终坚持包容态度,从小小的社区超市,到世界五百强,都可以成为公益慈善的同行者,而专项基金需要在任何服务和交流当中主动承担起宣传五社联动、宣传社工服务、宣传公益慈善的职责,让更多公益慈善力量了解五社联动,参与五社联动。除此之外,社区基金通过社区内的社工服务站、社工专项、志愿者队伍等平台,将服务下沉社区,实现“捐赠-联动-服务”的闭环,让“五社”能够真正“联起来”和“动起来”。

(广州市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中社和悦社工·社区基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