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暖心驿站”专家公益课继续开讲

时间:2022-03-25   点击:2648

3月24日晚上7点50分,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泰和公益基金“全国暖心驿站”专家张云飞老师,在大国学中医公益直播平台以“中医四诊合参”为主题进行公益课直播,分享了自己对中医“望、闻、问、切”四诊的实践经验,并与中医爱好者互动,线上及回放观众达960多人次,受到中医爱好者的欢迎。

image.png

张老师带着南阳家乡口音,用通俗易懂的话语,与中医爱好者分享中医思维与诊断。“望闻问切”是中医中诊断疾病的四种基本方法,望:指对患者的神色形态等进行观察,闻:包括听声音和闻气味等方面,问:是询问患者的症状,切:是指用手触按病人的身体。中医中“望闻问切”被称作四诊:就是指望诊、闻诊、问诊和切脉四种诊法。

 在互动问答环节,大家在讨论区积极留言,除了问候、感谢张老师,还有二十多个问题,张老师都耐心一一作答,如中医爱好者们提问:

Sss:脸消瘦,肌肉松说明什么

高山流水:老师右眼角眼内出血怎么办

zgx:锁骨上窝上面淋巴结肿大怎么办呢

向绍凤:老师舌头边缘有齿痕

Zhangjinlian:鼻子口老是干痛怎么调

合悦:老师牙干是怎么回事

邓昭安:张老师牙龈出血怎么办

瞳眸:脚后跟老是干裂怎么办

古月:老师!一个五十多岁的人她的手指,发干皮肤粗裂

董井升:眼睛里的黑睛处有白色的羽状白色粘膜

山园小梅:老师,女孩16岁经常黑眼圈怎么调

炜炜妈一口气竟然提了三个问题:一是嗓子经常有痰。二是左鼻腔里总有黄色浓鼻涕。三是大便不畅不是便秘而是感觉肠不蠕动,站着有便意,蹲下就没有了,挺苦恼的,已经很多年了。

......

短短一个小时,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大家还是意犹未尽。学习中华文化、传承中医技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期待下一次的公益课。

未来,中社泰和公益基金将继续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弘扬公益慈善理念,广泛整合链接资源,以实际行动推动社会工作和公益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社泰和公益基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