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基金会党支部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时间:2022-03-23   点击:3059

按照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关于认真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3月22日,中社基金会党支部召开了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综合纪委办公室副主任丁朋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红卫主持。

1.jpg

首先,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党支部书记王红卫代表党支部做基金会2021年党建工作报告。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党支部在综合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穿全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特别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为主题,紧紧围绕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组织引导全体党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基金会党建工作和承担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第四党建工作站站长单位等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进步与收获,同时也总结了经验和不足。基金会党支部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基金会党支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围绕重点,扎实落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党建工作的主线贯穿始终。二是聚焦强基固本,着力提升党建业务水平。基金会党支部以制度为抓手,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能力水平,以学习为途径,切实引领党员队伍能力素质提升。三是树牢纪律意识,打造作风过硬战斗堡垒。基金会党支部多年来持续深入廉洁自律意识教育,坚持扎实推进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基金会党员已经形成自觉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的整体氛围,树立了党员的良好形象。

2.jpg

在肯定了工作成绩的同时,在工作报告中,书记同时还提出了基金会党建工作不足之处及改进措施:一是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要持续性提高。在项目设计和项目效果上更要切实关注群众需求,更加紧密的与公益项目受助人建立联系。二是“三会一课”的创新性要不断增强。要进一步开拓思路,加强组织生活的创新性,以更加灵活的形式落实好学习任务,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战斗力。三是在突出特色,打造品牌方面做出更多努力。下一步要在提炼经验、形成特色,突出品牌效应方面多下功夫,做出更好的安排。

会议第二项,由党支部三位委员以及理事长赵蓬奇依次做自我批评书面发言。几位党员认真准备了书面材料,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的实际,分别对照党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要求,对自己进行了党性分析,查找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几率、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自我批评,并重点列出改进措施。支部全体党员也认真准备了个人自评材料。会前,书记对每位党员的总结进行了审阅、指导,并与每名党员一一谈心谈话,找准思想和行动上的薄弱环节,针对每个人的实际情况进行指导,帮助党员找到提高和改进的办法。会议中,全体党员也分别发言,对支部工作、支委及赵蓬奇理事长的个人发言材料进行了评议。

会上,全体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环节,按照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的程序,客观公正的进行了评议工作,会后将按要求汇总材料,按时上报综合党委。

民政部社会组织综合纪委办丁朋副主任认真听取了基金会党支部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报告以及党支部支委及党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丁朋副主任高度肯定了基金会党支部本次组织生活会,认为基金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准备扎实、干货满满,在批评与自我批评方面深刻实际,敢于动真格,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此外,还对基金会党支部和党员提出了宝贵、中肯的意见,一是2022年是政治大年,是我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深入的一年,基金会要在前期良好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好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工作,敢于对社会上的不良声音和问题发声、敢于亮剑。二是基金会党支部通过制度安排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再做文章更进一步的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三是要时刻紧绷风险防范意识,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充分发挥纪检作用,保证基金会各项工作合规合法开展。

3.jpg

最后,王红卫书记做会议小结。她表示,感谢丁朋副主任对基金会党支部本次组织生活会的提出的具有很强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和要求,本次会议认真落实了部综合党委关于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各项要求,工作报告及个人发言实事求是,问题查摆到位,改进措施明确,会议达到了圆满的效果。她指出下一步基金会党支部要落实好各项整改措施,在学习方面,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紧抓学习不松懈,培养全体党员终身学习的习惯;在党性方面,基金会要始终保持高政治站位,不断锤炼党员的党性;在作风方面,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牢固树立风险意识,节俭办会,廉洁自律,打造廉洁型社会组织,推动基金会高质量发展。

(中社基金会公益传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