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社工展担当,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2021年深圳第十四届社工宣传周主题活动今日举行

来源: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时间:2021-03-18   点击:2076

image.png

2021年3月16日是第15个世界社工日,15日至21日期间,深圳市以“汇聚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举办了第十四届社工宣传周系列活动。在宣传周期间,全市近200家社工服务机构、660余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9000余名社工进行“宣传总动员”,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向市民宣传推介社会工作的知识理念、服务内容、工作成效、典型案例等,以更好地增进市民群众对社会工作的认知了解和认同支持。

image.png

深圳第十四届社工宣传周主题活动在龙华社工街举行

3月17日上午,由深圳市民政局、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龙华区社会工作协会等单位承办的第十四届深圳社工宣传周主题活动在龙华社工街举行,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各区民政局及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等单位的代表及各机构社工代表参加了活动。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吴远翔、龙华区政府副区长陈建民出席活动并进行了致辞。


image.png

市、区两级民政系统、龙华区政府及各社工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社工、志愿者与社区居民共同带来精彩的红歌快闪活动


分享社工参与脱贫攻坚、抗疫服务工作经验

今年社工宣传周的主题为“汇聚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在活动主题分享环节,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王晓洋局长介绍了龙华社工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服务情况,分享了在结对帮扶中体现“社工新担当”,在就业帮扶中践行“社工新使命”,在精准帮扶中释放“社会新动能”等服务经验。据介绍,龙华区创新社会工作帮扶方式,累计筹集社会帮扶资金5936万元,实施社会工作扶贫项目38个,投入专业社工2000多人次,服务困境儿童、特困老人、异地搬迁等群体近5万人次,有效保障和改善了当地民生。


image.png

龙华区民政局王晓洋局长进行主题分享

深圳市龙华区启明星社工服务中心社工周启明以“宝都合作助脱贫,社工爱心进大山”为主题,分享了宝安区扶贫协作广西河池市都安县社工服务站一线工作的相关经验与思考。

image.png

启明星周启明社工进行主题分享

同时,深圳市南山区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何珊珊理事长分享了南风社工通过组建“三支队伍”、开展“五项工作”等方式,为外籍人士开展精准有效抗疫服务的有益经验,以及筑牢扎实的服务基础、搭建有效的行动网络,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在国际社区疫情防控治理中的专业作用等服务思考。

image.png

南风何珊珊理事长进行主题分享


深圳社工输出专业服务,助力各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在为深圳市民开展专业服务、提升市民福祉之外,深圳社工还通过援建社工服务站,为各地提供培训,输出督导、评估、服务等形式,将社会工作经验辐射到了全国各地,尤其是经济落后地区,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社会工作的专业作用和独特价值。


自2010年起,深圳创新性地开展了“援建新疆喀什社工站”项目,十余年来先后委派30余名社工奔赴喀什,为当地培养本土社工,以精准扶贫为目标,统筹开展农村社区发展、塔吉克妇女互助成长、困境儿童帮扶项目、小母羊扶贫项目等16个精品民生服务项目,累计引入社会资金2000余万元,服务总量达10余万人次,成为了全国社会建设发展地方性援助项目服务的典范城市。


image.png

喀什社工通过开展民生项目助力当地农户脱贫


2017年底,深圳积极参与民政部社会工作“牵手计划”,遴选20家优秀社工机构,与湖南省长沙市、株洲市、张家界市等11个地市州17个区县的20家机构“牵手”结对,通过发展社工服务机构、培养社工专业人才、践行社工项目等服务,协助当地培养社工人才2409人,拓建社工服务站182个,整合资金约1820万元,有效地搭建了社会工作发展的东西协作平台,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的骨干作用。


image.png

深圳南风社工与“牵手计划”受援机构社工共同走访困难家庭


同时,多年来,深圳20余家社工机构赴贵州铜仁、安龙,四甘孜川、凉山,云南腾冲、东川,江西吉安、寻乌,广西贺州、大化、都安、河池、百色,及广东河源、清远、梅州、揭阳等40余个地区开展扶贫支援工作,为各地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困境青少年、残障人士、困难老人等群体,开展了资源链接、就业帮扶、募资捐款、防疫与生活物资捐赠、儿童关爱保护、以购代消农副产品、易地搬迁群众安置、乡村公众空间打造等众多服务,服务总量达27.8万人次,有效地助推了当地民众福祉的提升。


image.png

深圳尚德社工为贫困地区儿童进行爱心物资捐赠

image.png

深圳新现代社工在支援地区开展易地搬迁安置就业宣传服务


穗深两地社协签署深化社会工作合作协议框架

活动中,在广州市民政局慈社处夏健处长和深圳市民政局慈社处叶征航处长的见证下,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张慧珍与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张卓华共同签署了《深化广州深圳社会工作事业交流合作框架协议》。

image.png

广州、深圳两地社会工作协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穗深两地社工协会将通过共建社会工作专业合作交流机制、共建社会工作服务资源共享机制和转介联动平台、共建社工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和专家库、推进两地行业自律和信用信息公开合作等九项合作内容,进一步深化两地社会工作的交流合作与协同发展,促进两地社会服务机构参与“双区”建设、“双城”联动,进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工作在学术研究、实务探索、人才培养、服务创新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两地市民政局、社工协会共为两地社会工作协同发展“点赞”


2020年度金星社工、金奖案例获表扬


行业表扬活动是激励社工人才、树立行业典范、宣传推广社会工作发展成效的有效方式,在本届深圳社工宣传周主题活动中,主办方对获得2020年度深圳社工金星奖、2020年度深圳优秀社会工作案例金奖荣誉的社工与案例作者进行了表扬激励。

图片

吴远翔副局长为金星社工颁发荣誉证书


image.png

陈建民副区长为金星社工颁发荣誉证书

 

吴远翔副局长、陈建民副区长等领导为金星社工、金奖案例获得者颁发了证书,并激励社工们再接再厉,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准,用优质的服务助力深圳市民福祉的提升。


image.png

叶征航处长等领导为金奖案例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image.png

金星社工与领导合影


image.png

金星社工、金奖案例获得者与参会领导合影

深圳市民政局、龙华区政府领导寄语社会工作


在本次活动中,深圳市民政局吴远翔副局长进行了致辞。吴远翔副局长对深圳社工开展16个领域的专业服务,助力深圳市民增进福祉,面对疫情难关开展专业的抗疫社工服务,以及输出社会工作经验,助力各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希望广大社工能够把握历史机遇,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更优服务、更强担当、更大作为,助力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同时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加强与国内业界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交流合作,积极投身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新时期中奋力谱写社会工作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image.png

吴远翔副局长致辞

 

龙华区政府陈建民副区长在致辞中,对龙华区打造“龙凤就业+”、龙华“社工街”等社会工作品牌,成立全市首个区级社工行业党总支,建成全国首家社会工作行业党群中心,及被民政部列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地区”等成绩给予了高度赞扬,并提出,希望全市的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支持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希望社工们努力提升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增强公众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希望社工们厚植人文家国情怀,努力践行“助人自助”的初心和使命,为社会工作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image.png

陈建民副区长致辞


image.png

参会领导、嘉宾参观龙华社工街

image.png

吴远翔副局长、陈建民副区长等领导参观社工机构展位


image.png

社区居民参与社工宣传活动


image.png

社区居民参与各展位精彩有趣的服务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2021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