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举办2021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时间:2021-03-17   点击:1226

image.png

现场的残障人士表演手语舞蹈。广西新闻网记者 樊成甫 摄

向自闭症儿童发放壹基金温暖包。广西新闻网记者 樊成甫 摄

广西新闻网桂林3月16日讯(记者 樊成甫 通讯员 何乃柱 翟采奕)3月16日是第十五个国际社会工作日。当日,以“汇聚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桂林市2021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学雷锋活动月公益集市”在桂林市七星区国茂益华城举办。桂林市民政局相关领导及科室工作人员、县(区)民政局及民政系统社会福利单位代表、该市社会工作机构、社会工作院校代表、社会工作机构及其他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等30多家单位、13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由桂林市民政局主办,桂林市社会工作协会、桂林市社会组织党组织服务中心、桂林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广西师范大学政管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承办,由桂林蓝丝带青年志愿者协会、桂林市蓝天救援队、国贸益华城、广西心之乐慧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协办。现场,社会工作机构、志愿组织、爱心企业等还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公益集市,向广大市民提供了社会工作知识、家庭教育咨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宣传、残疾人手工艺品展示、医疗保健知识普及、免费义诊、紧急救援知识普及、志愿服务政策宣传宣传等服务。

在启动仪式上,有着丰富实务经验又一直从事社会工作教育的中级社会工作师代表王波,向社会工作者发出慰问和倡议。呼吁广大社会工作人才和社会工作机构及其他社会组织,在十四五期间应当重视广袤的中国农村,要抓住给予积极参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性安排为社会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服务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的发展路径。他还呼吁广大的社工和社工机构关注民政部新推出的“全国社会工作信息系统”并进行登记,呼吁全市社会工作人才和社会工作机构积极加入社会工作协会一起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发展,呼吁有关部门加大对社会工作发展的支持力度,尽快完善相关政策与制度,呼吁政府-群团组织-高校-社工机构-志愿组织-企业加强跨界联动。

活动期间,桂林市轩辕嘉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桂林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分享了机构发展的经验以及开展的有关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关爱弱势群体的服务和未来参与乡村振兴的计划与决心。

活动中,主办方和承办方还向现场的自闭症儿童等发放了壹基金温暖包。现场的残障人士还表演了手语舞蹈、架子鼓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展示了在社会工作机构的服务下他们高品质的生活。

据悉,社会工作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要求社会工作者要遵循专业伦理规范,坚持“助人自助”宗旨,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整合社会资源,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