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基金会党支部书记王红卫参加部管社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会并作交流发言

时间:2020-11-16   点击:1125

 11月12日,民政部召开部管社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会,部管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共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指出,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部管社会组织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广大党员和从业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会议安排学习表现突出的社会组织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交流,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党支部书记王红卫作为民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讲习所第七组的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部管社会组织要深化学习,在深化学习中提升政治站位、找准发展定位。重点深化学习“十三五”期间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全会对“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重大判断、全会确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以及全会明确的下一个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任务。要掌握总体要求和具体安排,真正吃透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在总体中把握个体,在全局中把握局部,在长远中把握当前,深入了解各个社会组织在“五大建设”、“四个全面”和行业布局中的地位、责任与使命,不断提升各个社会组织在全局中、在总体中、在长远中的站位,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定位,进一步把准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和关联性,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突破点,持续增强改革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科学谋划好各个社会组织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会议强调,部管社会组织要深化研究,在深化研究中把握发展目标、明确发展任务。一方面要深化对“总体要求”的研究。另一方面要深化对“具体安排”的研究。会议要求,部管社会组织要深化宣传,在深化宣传中营造发展氛围、凝聚发展合力。一是要结合行业和社会组织特点,抓紧研究相应的教育宣传计划和方案,抓好教育宣传工作,真正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推向深入。二是要充分运用网站、报刊杂志、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媒介方式,广泛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广泛宣传每个社会组织在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推出的新举措、取得的新经验、发现的新典型、实现的新成效。三是要充分利用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等会议形式和活动方式,向广大会员单位宣讲好全会精神,真正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到所属行业和会员单位中,真正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形成学习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形成落实全会精神的强大合力。会议强调,部管社会组织要深化落实,在深化落实中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举措。部管社会组织在全国性社会组织中处于特殊地位、发挥特殊作用,在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方面理应走在前、立标杆、做表率,要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要抓好方向引领;二是要抓好组织发展;三是要抓好风险防控;四是要抓好作用发挥。

 王红卫书记在发言中从“学习、领会、贯彻”三个方面逐层递进,介绍了中社基金会党支部在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中的认识和做法。学习方面:一是高度重视,深刻领会,提高思想认识。中社基金会的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坚定性、自觉性,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二是精心组织,认真学习,注意融会贯通。中社基金会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召开党员大会,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是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远景目标的建议》进行全文学习。领会方面:一是慈善事业的定位发生变化。慈善事业的定位从社会保障纳入到第三次分配,成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分配制度的组成部分,慈善事业的重要性和重视程度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二是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的作用会更加突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在十三五期间已经大量的参与到社会治理格局当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今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广大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所发挥的作用再一次得到体现,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三是社会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本次《建议》提出要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意味着一方面社会工作者将有更畅通的渠道和机制参与社会治理,另一方面,社会工作者在参与社会治理时,会更加规范有序。贯彻方面:一是继续以高标准做好基金会的党建基础工作。通过继续强化组织建设,规范政治生活,加强自律意识,做到党建工作“不走样、不跑调、不走过场”,明确向党员提出“不踩红线、不逾底线”的要求,政治上要严格要求,工作中要严谨自律。二是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基金会业务工作健康发展。进一步夯实党建引领和内部治理相融合;进一步推动党建引领和聚焦主业相融合;进一步促进党建引领和项目运作相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基金会业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王红卫书记在讲话中着重指出,几年来,基金会不仅在全国设立了多支社工·社区专项基金、还开展了一大批支持社会工作发展的项目,如连续两年出资近400万元支持民政部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项目、自主开展了云南昭通社会工作服务综合试点项目、全国“社工知识普及计划”项目、“追梦新征程 社工在行动”宣传项目。此外,基金会还特别关注脱贫攻坚,连续支持遂川、五峰的扶贫项目开展,并鼓励和号召专项基金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体现了聚焦主业、勇担使命。同时,基金会还以关注老城区社区改造升级的“美丽社区建设项目”,推进社区治理的“全国暖心驿站工程项目”,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项目等。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基金会创新工作,通过合作,推出了全国首个社会工作领域的公募项目——“情暖社工 爱不断线”项目,筹集资金,为在抗疫一线服务社区的社工补贴话费,受到好评。响应习主席在抗疫期间提出的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开展心理疏导等服务的指示精神,中社基金会启动了“暖心守护 心心向阳”应对疫情心理援助与社会工作服务“6+1”系列行动项目,战疫情、抚创伤、渡难关,发挥好社会工作在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这些项目有力回应了新时代社会需要和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

 王红卫书记表示,在党的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面对新的形势、任务、要求,中社基金会党支部将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建议》为契机,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发挥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自身,心怀使命,将基金会各项工作不断推向新台阶,为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为公益慈善事业的繁荣,为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中社基金会公益传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