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城市更新创新实践 “微空间·向阳而生——朝阳区小微空间再生计划”之5个小微空间精彩亮相

时间:2020-10-22   点击:2636

2020年10月15日,“微空间·向阳而生——朝阳区小微空间再生计划”总结会在朝阳区常营乡福第社区微空间“玫瑰童话花园”圆满召开,标志着5个小微空间试点全面竣工并向居民开放使用。各参与方与社区居民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了5处朝阳区小微空间的精彩蜕变。

06.jpg

“微空间·向阳而生——朝阳区小微空间再生计划”由中社社区培育基金携手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朝阳分局、朝阳区民政局、朝阳区农工委、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合发起。项目以“政府引领、社会出资、责师出智、居民共建”的模式,分为提案筛选、团队培力、方案设计、方案评审、落地实施五个阶段。提案征集发出后,获得了朝阳区各街乡、社区、责任规划师及相关实践团队的热情响应,朝阳区21个街乡共计提交50 份项目申请。经主办方筛选、网络公示、公众投票、专业评审,最终决出阳宫乡、双井街道、小关街道、南磨房乡、常营乡5个获胜方案予以实施,获得中社社区培育基金提供的10万元实施资金和北京工业大学1万元设计费支持。在中社社区培育基金的公益资助带动下,5个方案落地街道办事处、施工方、物业公司及属地企业以不同的形式,协力保障了小微空间更新实施落地。项目在全过程参与式设计、无障碍设计、适老化设计、儿童友好设计、大数据城市观测与治理等多个角度积累了成功的创新实践经验。落地实施过程中,设计团队邀请社区居民参与设计改造过程,在微空间内增加无障碍坡道、晾晒空间、儿童活动空间和设施等,并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比分析改造前后人流量数据,证实了小微空间更新能够给城市与社区带来的积极价值。

01.jpg

赵蓬奇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设立中社社区培育基金,其初衷就是为城市创新、社区发展搭建一个平台。此次微空间改造的成功落地,让我们看到了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推动城市更新的可能性。5个小微空间改造试点通过群众参与和先进的设计理念,打造了有地区特色和归属感的社区公共空间,激发了社区居民自治力量,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推进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同时,公共空间的精细化治理水平,实现了城市更新与社会治理的有机融合与相互促进。”

03.jpg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陶志红二级巡视员表示:“责任规划师制度是推动城市精细化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一环。在微空间更新过程中,我们看到责任规划师作为政府与居民的桥梁纽带,发挥了社区“规划管家”作用,组织各方力量参与改造提升,让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使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真正打通了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了规划蓝图目标的实现。” 

04.jpg

朝阳区杨建海副区长对记者说:“本次活动发挥了高效整合政府行政资源的作用。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朝阳分局、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作为联合发起方,将责任规划师制度、社区伙伴计划等各部门创新工作理念深度融合,实现了‘1+1>2’的多方共赢。项目改造成果也为政府加快推进小微公共空间提升建立了信心。目前,朝阳区已计划在2021 年在全区各街乡内启动实施小微公共空间改造项目。”

05.jpg

会上,大家一起参观体验了常营福第微空间“玫瑰童话花园”的改造成果,责任规划师、设计师向大家现场介绍了场地设计、施工过程中的亮点和难点。大家在焕然一新、充满欢声笑语的“玫瑰童话花园”手绘墙上按下了祝福的手印,为微空间的改造添上点睛一笔,表达了对“微空间·向阳而生——朝阳区小微空间再生计划”的认可和对社区建设以及责任规划师工作发展的美好期待。

02.jpg

07.jpg

中社社区培育基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