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育才社工·社区基金 “留守老人身心关爱”项目圆满完成

时间:2020-08-13   点击:1107

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事业发展,农村年轻劳力人口外出打工就业,一方面促进了乡村建设、提升了村民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也导致大多数老年人留守在家,绝大部分留守老年人面临着包括精神方面、健康方面、缺少陪伴及社区服务不足等方面的困难。

2019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期间,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育才社工·社区基金与北京华润希望小镇阁老峪村委会合作,发起“留守老人身心关爱”项目。以为农村老人提供关爱服务为切入点,通过建立北京密云希望小镇养老活动中心,由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携手为留守老人提供身心健康关爱专业服务,构建农村老人养老服务体系,探索社会工作介入新农村建设的发展路径。项目开展一年来,建立并完善了希望小镇养老活动中心,对村委会提供房屋进行改造装修,购置音响、投影一套,负氧离子康健仪六台等设备,建成多功能综合养老活动中心;项目招聘两名驻村社工组成的运营小组,负责养老活动中心的日常运营,发挥社工在服务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在村里招募低龄老年人成为志愿者,建立的希望小镇志愿服务队,培育其自身能力,为有需求的老年人结成“一对一”养老帮扶对子,提供精神慰藉等服务;搭建了留守老人兴趣小组,每组每月开展一次文娱兴趣小组活动或培训;为老年人开展健康义诊、剪发及全家福拍摄等多项服务。为老年人打造了一个集健身娱乐、健康调理、精神慰藉等服务为一体的养老服务综合中心。项目开展过程中社工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组织协调,发挥了社会工作实效,使服务对象拥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深受当地老年人欢迎。

“留守老人身心关爱”项目已经圆满结束,但华润希望小镇老年活动中心仍在有序运营中,持续发挥着助老帮扶的作用,为探索新形势下社会工作在农村社区治理和老年人服务方面如何发挥更大作用贡献力量。

(中社才社工·社区基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