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基金会承办部管社会组织中心党委 第七讲习所集体学习

时间:2020-07-27   点击:1209

7月24日,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中心党委第七讲习所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第一次集体学习会议。本次会议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党支部承办,第七组十九家社会组织的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中社基金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王红卫主持会议。会议主要进行了四个内容的学习。

屏幕快照 2020-07-24 上午10.15.29.png 屏幕快照 2020-07-24 上午10.17.20.png

会议首先由中社基金会王红卫代表基金会党支部就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学习柳拯局长《学懂弄通做实民法典 不断提升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依法行政能力》文章谈了体会。王红卫书记在发言中介绍了基金会为扎实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中社基金会党支部为每位党员及工作人员都购买了《民法典》书籍,并依托基金会党支部微信群和基金会工作群开展线上宣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要意义、立法目的、主要内容和鲜明特色,并针对《民法典》中有关社会组织的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引导全体员工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在工作中遇事找法的习惯。她谈到《民法典》颁布以来,在民政部社管局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委的指导下,中社基金会党支部注意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组织党员和员工学习《民法典》,在学习的基础上,着力提高认识:一是从国家层面上看,《民法典》回应了时代需要,顺应了时代需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二是从公益慈善领域层面看,《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公益慈善组织的发展和治理带来十分重要的影响。三是从基金会自身发展的现状看,《民法典》为基金会健康发展,既提供了制度保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最主要的是进一步规范了基金会的行为准则。她对着力抓好落实《民法典》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确立法律意识和法律思维;二是要在《民法典》的大框架下,进一步强化基金会的办事程序,防范基金会特别是各专项基金的风险;三是在新的形势及要求下,特别是根据《民法典》和民政部将要出台的《社会组织管理条例》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基金会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使基金会的各项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的前提下,更好的发挥好在服务社会大众、参与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她还介绍了基金会为全体党员购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求全体党员要深刻把握学习贯彻第三卷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屏幕快照 2020-07-24 下午1.06.18.jpg

随后,中社基金会党支部副书记、副秘书长刘嘉传达了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并向与会党员介绍了中社基金会疫情防控其间采取的防控措施和在疫情期间开展的各项公益项目。在疫情的冲击面前,基金会立足宗旨使命,发挥慈善组织功能作用,于2020年1月27日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和支持全体专项基金积极行动,广泛链接动员,积极开展公益项目向疫情重地区的捐款捐物、支持社会工作者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专业心理服务支持等,助力以湖北为中心,辐射其他疫情形势严峻的地区防疫抗疫。为保证员工健康,基金会采取远程办公模式,但各项工作按时开展,党支部利用支委微信工作群召开支委会议制定工作决策,及时研究部署各项工作,利用党支部微信工作群和视频会议方式落实各项工作,传达上级党委有关要求和学习内容。疫情期间,基金会在党建的引领下开展各项工作,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两次带头为抗击疫情捐款。3月20日,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忠祥一行来到基金会,对基金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考察,对基金会在抗疫期间的工作成效给与了高度肯定,并对基金会全体党员及员工表示慰问。

屏幕快照 2020-07-24 下午1.06.18.png

会上,中善公益促进中心党支部书记邢建绪,爱之桥服务社党支部书记徐文明,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党支部宣传委员刘秉中,分别围绕学习《民法典》、疫情防控、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做交流发言。

会议最后,由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委办公室温梦同志介绍了2020年部管社会组织讲习所工作方案,并对推动贯彻落实《关于在民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开展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并强调民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要高度重视《民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组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规定(试行)》,严格遵守执行社会组织党组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会议最后,温梦同志对交流发言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各社会组织在抗击疫情中所做工作给与高度赞扬,强调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继续做好防控不放松。温梦同志对中社基金会党支部在短时间内组织好这次学习活动表示赞赏和感谢!

屏幕快照 2020-07-24 上午10.24.13.png

(中社基金会公益传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