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委:唱响抗击疫情“黄河大合唱”之曲——部管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战疫

来源: 民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建平台    时间:2020-03-27   点击:1796

 “保卫武汉,保卫湖北,保卫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同心协力,社会组织奋勇向前,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谱写了一首共克时艰、感天动地的抗击疫情“黄河大合唱”之曲。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发挥社工优势,体现专业力量

面对疫情,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立足社工,发挥专业优势,依托既有项目,动员多元力量,从不同角度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急疫区所急,驰援武汉、驰援湖北等重灾区,中社基金会通过多支专项基金先后向武汉同济医院捐赠10000只医用外科口罩、300套医用防护服,向湖北省中医院捐赠300套医用防护服,并向武汉其他医院也先后捐赠了物资。微光点点,凝聚星河;涓涓细流,汇成江海。截止3月2日,中社基金会疫情防控接受资金及物资捐赠合计为2693927.09元,抗疫资金及物资总捐出为2584358.98元。部分项目还在继续落实中。作为非公募基金会,在短短的一个多月,组织了这么多抗疫公益项目,非常不易。

 在防疫第一线,基金会所属的中社和悦社工·社区基金、中社阳光家庭社工·社区基金、中社至真社工·社区基金及中社北安社工·社区基金四支基金在所在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广大社工深入一线,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开展人员排查、信息登记、测量体温、科普宣传等工作;发挥专业优势为发热隔离人员提供心理支持、情绪疏导等服务。如中社和悦社工·社区基金加入实施“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服务行动,开通“和悦社工值班热线”“心灵之旅心理热线”“唯爱妈妈热线”等四条热线。中社基金会创新工作,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全国首个社会工作领域的公募项目—— “情暖社工 爱不断线”公益项目,重点为事迹突出的武汉方舱医院、隔离点的医务社工、社区社工给予每人500元话费补贴,对武汉外的其他疫情地区参与社区防疫事迹突出的社会工作者给予每人300元的话费补贴。目前项目正在募款推进中。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发挥医学特长,开展七大行动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关键时刻扛的起,危难之际顶的住”的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组织了七大抗疫行动。

 行动一:组建白求恩血液透析医疗队驰援武汉。2月14日,武汉市发布《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血液透析病人工作方案》,要求对血透病人做到“不落一人、应治尽治”。同日,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名誉副理事长陈少波在了解到武汉血透病人实际困难和窘境后,决定组建民间医疗队伍——白求恩血液透析医疗队驰援武汉。为此,联合其他单位共同发出倡议,呼吁全国透析临床医务工作者积极参与。经过多方共同努力,作为总领队,陈少波同志带领白求恩血液透析医疗队于2月23日抵达武汉,紧接着第二批队伍也过去了,目前两批队伍还在一线工作。

 行动二:启动“白求恩·信达万里——光明行动计划”项目。为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提供手机话费补贴,让“医”有声,让爱畅通。截至3月10日,已收到23个省市两千余名一线医护工作者申请,并在热心支援前线抗疫的运营商工作人员帮助下,已充值手机号码1854个,后续充值持续进行中。

 行动三:启动“抗击冠状病毒,关爱透析室医护天使专项基金”项目。为助力透析室医护天使抗击疫情,为她们提供一份保障,截至3月10日已有29名受感染的医护工作者申请通过审核,并收到第一批的援助款项。

 行动四:开展“白求恩·爱有形”驰援抗疫行动。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整形修复损伤的专家们积极行动,为一线的医护人员采购日用品,如一次性内衣、水胶体创口贴、皮肤修复乳等。目前已经有5批物资陆续到达武汉。

 行动五:联合兄弟基金会捐赠消毒物资。2月7日向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交付10吨次氯酸钠消毒液。

 行动六:携手爱心企业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在北京达康医疗投资有限公司积极帮助下,调配了165箱次氯酸钠溶液分发到社区各单位。

 行动七:为新冠康复血浆捐献助力。基金会联合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共同发起“热血战疫”项目,为新冠康复血浆捐献助力。项目在“轻松筹”平台发起公开募捐,已于2月15日正式上线。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专家奔赴一线,诗文鼓舞士气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危重医学专业委员会全力以赴投入防控疫情狙击战。截止目前,据不完全统计,该会共有57名专家奔赴防控疫情、救治患者的最前沿。他们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让人们看到一道道战胜新冠肺炎的希望之光,其中,危重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张西京在火神山医院火线荣获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表彰的二等功。学会还通过人民网和学会网站推送各类新冠肺炎诊断治疗和防控指南、共识、规则、科普知识,较好地发挥了学会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作用。

 学会党支部在积极组织动员分支机构和专家会员为抗疫斗争提供专业技术支撑的同时,着力发挥政治思想引领作用,注重用先进文化激励斗志,鼓舞士气。疫情发生后,学会下发了关于开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征文的通知,广大会员、分支机构和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号召,纷纷行动起来,用不同形式讴歌抗疫精神。由学会科学顾问詹启敏院士等人作词作曲、学会神经再生与修复专业委员会韩宏光教授朗诵的原创配乐诗朗诵《致敬逆行英雄》,已在学会网站发布。学会副会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在元宵节之际赋诗一首,“千家万户团圆日,多少白衣风雨中。待到山花红烂漫,但求安好不求功”。学会神经再生与修复专业委员会神经影像学组所在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二院放射科改编歌曲《追光者》,致敬放射科战“疫”勇士。学会研究型医院理论创新分会李维开副秘书长,满怀深情创作了《武汉赋》,热情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英雄的白衣战士。学会专家、院士和医务工作者发自内心、生动感人的诗词歌赋,在抗击新冠肺炎战斗中发挥了鼓舞激励作用。


相关阅读:“情暖社工爱不断线”——第一个关爱“战疫”社工全国公募项目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