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来源: 新华社    时间:2023-03-13   点击:425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价值追求,为我们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指明努力方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推动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着眼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切实把高质量发展成果转化为高品质生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进一步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才有意义;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才有动力。要牢牢把握人民幸福安康这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及时为群众解难点、疏堵点、除痛点。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收入分配调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一老一幼”服务等工作,持续加强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造福人民。
  基层治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必须不断完善基层治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基层治理效能才会高,人民幸福安康才有保障。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巩固和发展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