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基金会成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首批爱心合作单位 第十二届中国社工年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3-01-20   点击:1499

1月13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社工年会在京成功举办。来自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社工机构、高校、企业等不同领域关注社会工作发展的各界人士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赵蓬奇理事长代表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出席大会。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陈昌智为大会发来贺信,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陈宗兴为大会题词。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秘书长罗瑞•特鲁尔发来视频表示祝贺。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孟志强出席会议并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入推进为社会工作发展搭建了广阔平台,人民群众对心理健康、人际和谐、社会参与等美好需要的快速增长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源源动力,社会工作事业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他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引导广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政策、联系服务群众的可靠力量。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发展道路,努力形成体现中国优秀文化的社会工作理论框架、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工作实务模式,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道路。要进一步发挥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作用,为社会工作者成长成材、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作主旨发言。他指出,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社会工作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服务平台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社会功能进一步显现,取得了骄人成绩。他希望广大社工同仁、社工理论研究者、全社会关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有识之士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专业、严谨、创新的态度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工作理论体系的新篇章,以社工理论中国化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为了系统回顾过去十年和过去一年来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会议盘点梳理了社会工作十年大事记以及2022年促进社会工作发展的十件大事,通过盘点展示了十年来尤其是去年以来社会工作发展的显著成效。

  社会工作的发展离不开爱心企业和基金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为社会工作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会议现场发布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首批爱心企业和单位名单,包括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地利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高士特投资有限公司、凯奇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紫荆公益基金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等,并为到会的单位代表颁发证书,以感谢他们为社会工作事业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展所作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