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心关爱基金“心关爱·进百城”又一成果落地 《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指导手册》面世发行 中社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为该书作序

时间:2021-12-14   点击:963

近日,中社心关爱基金“心关爱·进百城”心理服务丛书《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指导手册》在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心关爱基金和无锡市梁溪区各级政府通力合作,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大力支持下出版发行。该书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作序,由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晓明教授和无锡市梁溪区委常委、区总工会周皖红主席主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理性平和、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社基金会心关爱基金推出了“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旨在在全国建立形式多样、能满足社会大众各种需求的心理服务生态体系,打造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示范样板,提高国民心理素质,增强国民心理健康。2018年11月8日,

中社“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梁溪区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在无锡市梁溪区落地实施。项目实施过程中,中社基金会与梁溪区总工会注意共同探索,加强深度合作,通过组织社会心理服务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专业机构,在职工心理服务体系的内容建设、人才培养、运行机制等环节上,大胆实践,积极创新,获得了初步的经验和成果案例。鉴于我国社会心理服务处于起步阶段,可借鉴的经验很少,很多参与社会心理服务建设的人员都苦于缺少资料、书籍等原因,2020年,在梁溪区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中社心关爱基金组织了社会心理服务领域的有关专家,经过认真研讨和梳理后,决定将梁溪区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开展中的经验方法汇总提炼,集结成册,出版这本《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指导手册》,为参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各位同人提供一些参考。期待此书能抛砖引玉,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共鸣,共同推进我国社会心理服务建设的更好发展。

《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指导手册》围绕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各个环节进行重点分析,立足中国职工心理服务的现实,在对职工心理服务需求及当前职工心理服务研究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聚焦职工心理服务的工作体系建设、管理体系建设和保障体系建设,构建包含“三大领域”及“八个方面”的职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将“三大领域”及“八个方面”作为一个系统,整体进行多层面、综合性的阐述。其中,第一章为引论,简要介绍了职工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背景、建设价值、建设思路。第二章至第九章以翔实的内容系统讲解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三大领域”及“八个方面”,即:工作目标建设、工作内容建设、工作方法建设、管理制度建设、管理方式建设、运行机制建设、人才培养建设、绩效评估建设。全书最后一章为梁溪区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优秀成果案例展示。这些案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展示了梁溪区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方方面面,以便读者有更直观的感受,推进各地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落地实施。

(中社基金会公益传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