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新蓝图 社工新征程” 主题党日活动在京圆满举办

时间:2020-12-22   点击:4011

主视觉.jpg

2020年12月18日,由民政部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主办,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党支部承办的“筑梦新蓝图 社工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在京举办。民政部社会组织综合纪委副书记、二级巡视员丁伟鸿,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社工处处长王铮健,民政部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李可等领导出席;近50家部管社会组织的党组织负责人、党员代表参加了活动;中社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党支部书记、秘书长王红卫,中社基金会全体党员、员工及部分专项基金代表出席参加了活动。中社基金会党支部副书记、副秘书长刘嘉主持本次党日活动。

本次党日活动以“筑梦新蓝图 社工新征程”为主题,是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期党日活动,也是本年度主题党日活动的最后一期,是收官之作。主题聚焦社会工作助力“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共展风采”——中社基金会党建及业务工作汇报、“共创精品”——中社基金会公益项目启动、“共享党课”——学习十四五规划 奋力推进社会工作发展和“共谱心声”——中社基金会党员员工诗朗诵和演唱为主线,回顾中社基金会的发展之路,展示社会工作者专业风采,共话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新作为、探索新途径。

06.jpg

(中社基金会党支部副书记、副秘书长刘嘉主持本次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在中社基金会梦想成真爱心基金的“盲童合唱团”演唱的歌曲中拉开了帷幕。孩子们用天籁般的声音和发自心灵的演唱震撼和感动了现场的所有观众。赵蓬奇理事长、王红卫书记和中社梦想成真爱心基金秘书长雷子向孩子们送上了由中社基金会党员和员工捐款购买的新书包,并对孩子们寄予了美好的祝愿。

13.jpg

(赵蓬奇理事长、王红卫书记和中社梦想成真爱心基金秘书长雷子向孩子们送上中社基金会党员和员工捐款购买的新书包)

民政部社会组织综合纪委副书记丁伟鸿同志致辞。他首先介绍了新成立的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和纪委的有关情况。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综合纪委的成立是民政部部党组着眼新发展阶段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创新探索,也是发挥部管社会组织引领示范作用、提升其全面从严治党水平的重要安排。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是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期党日活动。九年来,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在民政部主管及业务指导下,在助推社会工作新发展,搭建社会公益新平台,提供社会建设新动力等方面开展了500多项公益项目,公益支出超过2.5亿元,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基金会党建工作相得益彰,开展得有声有色,一直走在党建工作第一方阵。他指出,当前,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面对发展的新阶段、新格局,要为“十四五”时期部管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用社会组织的高质量发展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02.jpg

(民政部社会组织综合纪委副书记丁伟鸿同志致辞)

在共展风采环节,王红卫书记结合视频片和图文现场讲解的形式向大家分享了基金会党建和业务工作成果,特别是共同回顾了2020年中社基金会在坚守初心践行使命责任,发挥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勇于担当助力脱贫攻坚,关注民生开展公益项目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在介绍公益项目开展过程中,还邀请到了部分公益项目受益人亲身讲述项目带给他们的切身感受。其中,遂川“留守儿童阳光家园民政营地”项目的孩子们专程发来视频,邀请大家到阳光家园做客“全国健康饮水普及工程”项目子项目——“好水献给至亲人”公益项目的受益代表河北省涿州市东仙坡镇杜村沈凌戈书记特别来到现场,表达了项目带给村民们的实实在在的帮助。王红卫书记表示,面向新时代,中社基金会将在综合党委的领导和慈社司的指导下,不断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基金会各项工作的开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我们的新力量。

03.jpg

(王红卫书记分享基金会党建和业务工作成果)

05.jpg

(遂川“留守儿童阳光家园民政营地”项目的孩子们发来感谢视频)

04.jpg

(“好水献给至亲人”公益项目的受益代表河北省涿州市东仙坡镇杜村沈凌戈书记)

在共创精品环节,来自309医院营养科原主任、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特邀专家、北京电视台《养生堂》特邀专家张晔,带领全体参会人员现场模拟了“健康社区 幸福居民”项目的营养健康进社区讲座,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介绍了家庭常备食材的使用小妙招,受到热烈欢迎,随后,在中社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和张晔的见证下,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向项目捐赠了200万元款项,中社健康中国基金副主任吴宇代表项目接受捐赠,“健康社区 幸福居民”项目正式启动。来自北京睦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社工现场展现医务社工专业服务流程,使参会人生动的了解了医务社工在院内诊疗和院外康复中发挥的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随后,中社健康中国基金副主任吴宇向北京睦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总干事李璐龄颁发项目合作单位牌匾,“医务社工发展计划”项目正式启动;为推广儿童社会工作实务方法,提升儿童社会工作人员水平,由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指导,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制作的“儿童社会工作网络课件”也在活动现场正式上线,现场还播放了一段课件的片段,展现了儿童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服务内容,赢得现场广泛共鸣和感动。

07.jpg

张晔老师现场模拟“健康社区 幸福居民”项目的营养健康进社区讲座

08.jpg

“健康社区 幸福居民”项目启动

09.jpg

(社工现场展现医务社工专业服务流程)

10.jpg

“医务社工发展计划”项目启动

接下来,中社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以《学习十四五规划 奋力推进社会工作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共享党课。赵蓬奇理事长以把握规划建议精神实质,明确社会工作定位与任务;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推动社会工作不断深入发展和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拓展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三个层次,从社会工作和社会组织助力十四五规划的角度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了总体的思考,提出要积极探索新的历史时期下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推动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相结合,加快社会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大局。特别要在参与社区建设与治理、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帮助困难群体、提供社会心理服务,应对重大灾害等领域下功夫,发挥好社会工作在参与社区治理中的作用,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需要。赵理事长还从打通思想认识、加强队伍建设和建立制度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方法和举措,受到现场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11.jpg

(赵蓬奇理事长共享党课)

最后,在共谱心声环节,中社基金会全体党员、员工和专项基金工作人员以饱满的感情和昂扬的精神风貌合力唱响主旋律,在充满感情的朗诵中,由中社梦想成真爱心基金和中社关爱退役老兵基金的工作人员饱含深情的演唱了《不忘初心》,引起现场全体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主题党日在现场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12.jpg

(中社基金会集体朗诵诗歌

01.jpg

(党日活动合影)

(中社基金会公益传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