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基金会承办民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讲习所第七组2020年9月集体学习

时间:2020-09-23   点击:1596

9月22日,民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讲习所第七组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2020年9月集体学习。本次学习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党支部承办,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委办公室负责同志、第七组社会组织党员参加,本次学习由中社基金会党支部副书记、副秘书长刘嘉主持,学习主题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民政部直属机关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

屏幕快照 2020-09-22 上午10.48.55.png

会议首先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王红卫领学《李纪恒部长在中共民政部直属机关第九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提出围绕“政治自觉”、“履职能力”和“示范带头作用”三个关键词来深刻理解李部长讲话的重要内涵,在领学中,王书记注意结合社会组织特点和工作实际解读,帮助全体党员深入理解讲话的重要意义,作为部管社会组织,作为新时代的慈善组织,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自觉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从而以党建带动各项工作的更好开展,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在参与脱贫攻坚、提供社会服务、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不断探索,贡献力量。王书记随后从“荣誉感”、“获得感”和“使命感”三方面分享了自己作为党代表参加本次党代会的体会。她表示,本次党代会是社会组织第一次选派党代表参加的民政部党代会,作为社会组织党代表之一她倍感光荣;多年来中社基金会在中心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建为引领开展了多项助力脱贫攻坚、推动社会工作发展和回应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公益项目,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果,使自己在多年从事社会工作和公益慈善事业中体会到了满满的获得感;通过本次参加部直属机关第九次党代会,学习会议的重要精神,更加深切的体会到部管社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为引领,在如期打赢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战和高质量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实现中,为继续推动新时代我国社会工作和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的“使命感”。

秘书长.jpg

本次集体学习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秘书长周萍为参会党员领学《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吴汉圣在中共民政部直属机关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内容,并与大家分享了参会心得。周萍秘书长重点强调,吴汉圣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民政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今后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近年来,民政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组织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部管社会组织,也一直积极促进党建和业务的有机结合,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指导工作的开展,围绕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贡献社会组织的力量。周萍秘书长指出,吴汉圣的讲话在谈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要围绕四个重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聚焦重点工作、三是扭住高质量发展、四是层层压实责任,周萍秘书长结合社会组织开展工作中的实际情况和具体事例,深入解读,帮助党员更好的理解了讲话精神,以上四个方面的要求,不仅是对民政部机关落实党建工作的要求,也为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WeChate0ac2a46d240b0a55072882200286326.jpg

集体学习中,还要求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要通过“三会一课”,带领本单位党员干部继续学习《唐承沛同志在中共民政部直属机关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国共产党民政部直属机关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学习任务;督促本组各党支部,按照《关于在民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查找支部建设中存在的不达标事项和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号召各党委积极参加中心党委举办的“听党话、跟党走、社会组织在行动征文活动”。以上学习安排的相关落实情况将在10月份的讲习所集体学习中进行交流。

最后,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委办公室温梦同志作总结发言,她对本次集体学习的学习效果和组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王红卫书记和周萍秘书长的领学和心得体会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部直属机关第九次代表大会是社会组织第一次选派党代表参加的民政部党代会,是民政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文件精神,加强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工作的有力探索。部管社会组织党支部要认真学习本次党代会的重要文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夯实党建基础,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WeChate0ac2a46d240b0a55072882200286326.png

(中社基金会公益传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