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兴为爱”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圆满召开

时间:2020-09-17   点击:1757

2020年8月28日,由合肥市包河区方兴社区和包河区霁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方兴为爱”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在方兴社区服务中心圆满召开。与会领导现场共议社会心理产业发展和方兴社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未来前景,并邀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等十余家省内外媒体进行现场报道  和推广包河区方兴社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成果。作为此次活动的支持方,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以及中社心理援助基金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刚出席了现场会。

1.jpg

现场会上,包河区方兴社区党委书记沈先财在致辞中介绍了包河区方兴社区发展概况和社区管理模式;霁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柏一丹做霁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汇报;中社心理援助基金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心理访谈》栏目制片人、主持人沙玛阿果,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刘秀敏,区老龄办主任、区卫健委副主任李军,包河区团委书记张艳先后做主题发言。会议最后,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作总结。他首先对包河区方兴社区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了感谢与肯定。赵蓬奇理事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高度,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把社会心态培育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并作出了通过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强化社会心态培育的战略决策,对心理服务行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包河区方兴社区能够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在合肥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引领与推广作用,并就如何开展好社区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从认识、重心、模式、队伍、宣传等方面提出了十条建议。

现场会议结束后,作为中央电视台唯一一档大型周播心理栏目,同时也是全国第一档现场个案访谈的心理栏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心理访谈》栏目主持人沙玛阿果分别对沈先财书记、包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防控与卫生应急科科长袁思泉、包河区霁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刘菂斐老师进行了采访。

2.jpg

据了解,包河区方兴社区率先引进霁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业心理服务机构参与协办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在会后的参观过程中霁航工作人员现场为到访领导和央视等媒体人员演示了中心引进的认知行为训练系统、海豚屋数字化仿生康复训练平台等先进心理服务设备并邀请大家现场体验,大家体验后纷纷表示这是心理服务向科学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有效之举,并鼓励工作人员加大宣传力度,在居民中推广开来,让更多社区居民享受新时代智能化服务的红利。

(中社心理援助基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