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召开部管社会组织定点脱贫攻坚动员对接视频会议 中社基金会在会上做了汇报发言

时间:2020-04-26   点击:1217

为贯彻4月21日民政部牵头召开的第八次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议精神,落实李纪恒部长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参与定点扶贫工作,4月24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部管社会组织定点脱贫攻坚动员对接视频会议。江西省莲花、遂川两县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各自脱贫攻坚情况和扶贫需求,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6家部管社会组织介绍了去年参与定点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和今年的具体帮扶措施。

中社基金会秘书长王红卫在会上介绍了基金会连续三年总计200多万持续参与民政部定点罗霄山片区、江西省遂川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包括贫困人口的直接资金发放、光伏发电项目、金桔基地改建项目、四个留守儿童阳光家园的建设项目、消费扶贫支持项目、抗击疫情捐助项目等等。作为非公募基金会,募集资金有限、且全部是限定性捐赠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为当地的脱贫工作作出了基金会的一份贡献。2020年初,基金会持续关注、支持遂川的脱贫攻坚情况。除部分消费扶贫支持外,特别是疫情期间包括对遂川留守儿童抗疫帮扶及遂川民政抗疫物资的支持,总计已经提供了38千多元的资助。几年来,中社基金会对接遂川精准需求,强化帮扶举措,实施产业扶贫,助力教育扶贫,取得了实效,受到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等主管部门和业务联系部门的高度肯定,相关工作成绩在《中国社会报》、《中国社会组织杂志》和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专题报道。今年,基金会将持续支持遂川脱贫攻坚工作。

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内容上持续长效;行动上多方链接;保障上领导挂帅。在民政部的指导下,克服疫情影响的困难,尽最大努力,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

会议最后,民政部规划财务司李保俊司长就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尤其是推进产业扶贫提出明确要求。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柳拯局长作动员讲话,对部管社会组织做好下一步定点扶贫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吕晓莉副局长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去年部管社会组织参与定点脱贫攻坚的简要情况,并强调指出: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前提,是摆在全党全国全社会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部管社会组织要积极响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召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尽职尽责落实好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民政部党组安排,按照李纪恒部长4月21日在第八次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议上的讲话要求,担当作为、共克时艰,走在前、做表率。二要进一步明确帮扶任务。各部管社会组织要根据两县扶贫需求,在前期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供需对接,挖掘自身潜力,发挥自身优势,重点突出产业扶贫,坚持聚焦兜底保障,加强民生基础建设,尽快找准实施帮扶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三要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参与定点扶贫各方要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式,加强管理服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定点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推动扶贫工作落地落实,全力以赴支持莲花、遂川两县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莲花县、遂川县有关部门同志,41家部管社会组织负责人共6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中社基金会公益传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