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中社基金会在行动!(之六)

时间:2020-03-10   点击:1468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按照部里相关部署,在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等相关部门指导下,动员多元力量,多角度参与,持续发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发挥党建引领,让党员干部成为参与抗疫的“领头羊”。中社基金会党员主动表达意愿捐款,目前,全体党员已两次捐款:一是全体党员带头,全体员工参与,为武汉抗疫添力,会同基金会志愿者的捐款共计10311.54元,已于2月17日汇入武汉市慈善总会;二是2月28日响应部中心党委号召,全体党员再次捐款900元汇入中心党委统一账号。基金会党支部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带动大家形成了全体员工及各专项基金主动参与、积极行动的良好氛围,各项抗疫行动持续进行。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一直是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由于疫情严峻,医疗物资几度告急。中社卫生健康公益基金急疫区所急,在物资紧缺不易寻找的情况下,努力联系设法寻找一线抗疫急需的医疗物资。在为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捐赠10000只医用外科口罩后,基金再次购买到一批一线急需的一次性医用防护服,向两所承担着救治武汉市新冠肺炎危重病人的医院——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附属同济医院和湖北省中医院,各捐赠医用防护服300套,共计600套。本次捐赠的一次性医用防护服能够有效阻隔新冠肺炎感染者和潜在感染患者的血液、体液、分泌物以及空气中的有害颗粒物等,保护一线医务工作者的生命健康。2月17日,收到防护服的医生给我们发来穿着防护服的自拍照,向基金的驰援表示感谢!


同济.jpg








从目前数据看,湖北疫情已经开始有转机,但抗疫任务依旧十分艰巨,截至2月23日鄂州市仍有确诊患者878例,医务人员在一线争分夺秒与病魔赛跑。考虑到鄂州市的紧急情况,中社首善基金四处奔走,努力协调,购买到总价值356454元的医用手术服5166套,再次捐赠给鄂州市慈善总会,这是基金继向向武汉捐赠20万元、向云南瑞丽捐赠5万元、向鄂州市慈善总会捐赠口罩后的第四次捐赠。捐赠的医疗物资将由鄂州市慈善总会转交鄂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支持湖北鄂州各大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项目。

2.jpg

此外,广西来宾市的抗疫需求也引起了中社首善公益基金的关注,基金也伸出援助之手,向来宾市红十字会捐赠10万元,用于当地医务系统抗击疫情。中社基金会曾为河南信阳中心医院设法采购捐助了9000个医用口罩之外,又设法购买捐助了10000双医用橡胶检查手套。在当地医用物资紧缺的条件下,医院收到物资非常感谢,向我们发来了感谢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正值冰雪旅游季,哈尔滨作为冰雪旅游名城,是众多游客的首选之地,特别是湖北等地游客量很大给疫情输入哈尔滨提供了客观条件。加之,黑龙江省在我国最北的部位,是高寒的地方,每年有5-6个月的寒冷天气,老百姓肺部疾病患病率较高,冬季气候寒冷,房屋开窗通风不好,容易造成交叉传染。种种原因,使得距武汉2000多公里的黑龙江疫情较为严重。在战疫任务艰巨,医疗物资吃紧。得知这一情况后,中社健康中国基金四处奔走,广泛联络,在哈三中校友志愿者们和爱心企业的积极配合下,联系到一批一线急需的医疗物资,由基金出资购买20000双一次性医用橡胶检查手套捐赠给哈尔滨“小汤山”式集中救治定点医院10000双、黑龙江省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及黑龙江省医院南岗院区各5000双;购买1800条安心裤捐赠给黑龙江省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二医院、第四医院和哈尔滨“小汤山”式集中救治定点医院各360件;购买价值36000元的6000个医用防护面罩捐赠给黑龙江省医院南岗院区和哈尔滨“小汤山”式集中救治定点医院及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用于缓解黑龙江省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抗疫物资的紧缺情况。购买480件价值43200元的隔离衣捐赠给黑龙江省医院南岗院区和哈尔滨“小汤山”式集中救治定点医院及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四医院;捐赠1500个Dromex2010型号口罩用于黑龙江省医院南岗院区和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抗疫。中社健康中国基金近日又购买159箱干手纸捐赠给黑龙江省医院南岗院区、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抗疫。

4.jpg

目前,以上医疗物资均已送达相关医院,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医用物资紧缺的状况,受到医院好评。

5.jpg








为帮助医疗资源不充足的甘肃省玉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社惠民健康公益基金联合爱心企业甘肃智高云科贸有限公司向甘肃省玉门市第一人民医院捐赠价值人民币69400元病人监护仪两台。甘肃省玉门市地处河西走廊西部,是酒泉市代管县级市,回族、蒙古族、藏族、东乡族等29个少数民族聚居,2019年4月28日,经甘肃省政府批准玉门市正式退出贫困县。玉门市第一医院是该市唯一的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本次捐赠的物资将用于临床病人心电监测使用,为玉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

7.png








疫情发生以来,远在罗霄山脉的江西省遂川县时时牵动着中社基金会的心弦。地处山区的遂川县交通不便,防疫物资采购困难。中社基金会再向遂川民政局捐赠50瓶75%医用手部杀菌酒精喷雾,用于疫情防护工作。目前,中社基金会卫生健康公益基金捐赠的500个医用外科口罩,中社育才社工·社区基金捐赠的120只便携式消毒水,和基金会捐赠的50瓶医用手部杀菌酒精喷雾,均已送达遂川民政局,中社和悦社工·社区基金向遂川留守儿童防疫保护工作捐赠的一万元现金也已拨付到位,这些资金和物资将有效缓解遂川民政防护物资不足的问题,为疫情中的弱势群体撑起一把保护伞。

6.jpg








在抗击疫情中,多种治疗办法都在积极探索。其中艾灸治疗也是积极提倡的一种,许多中医院也需要艾灸物资,为此,中社卫生健康公益基金采购了相关物资,已经向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捐赠艾条369根、艾浴包650包,足浴包800,为抗疫治疗再助力。

8.jpg






随着复工复产的来临,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发起“农民工抗疫救援行动”,向防护意识较低,没有防护物资或较少的农民工家庭开展援助。然而,防控物资依旧稀缺,协作者四处筹集仍有很大的物资缺口。得知这一消息后,中社基金会想方设法快速寻找到200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支持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开展“农民工抗疫救援行动”。尽管我们捐赠的口罩数量不多,但是我们希望哪怕一个家庭早一天得到一枚口罩,就会减少一分风险。

9.jpg





疫情面前,我们是命运共同体,更是责任共同体。在这场无声战役中,有些人为了拯救生命奔赴抗疫一线,有的人坚守岗位切断病毒传染道路,更多千千万万的人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抗击疫情默默奉献。我们相信每个人奉献的点滴爱心,终将汇成澎湃洪流,打赢这场疫情防疫阻击战!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公益传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