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心关爱基金“心关爱·进百城”项目无锡市粱溪区总工会合作初具成果

时间:2019-10-14   点击:1318

 中社心关爱基金“心关爱·进百城”项目落地无锡市粱溪区以来,在区总工会的大力合作支持下,项目取得初步成果,已进入第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重在心理科普和问卷调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了解群众心理健康水平。第二阶段建立示范心理服务阵地,为需要心理援助的人群提供咨询、团辅等精准服务。为使项目更具可持续性,深化合作,第三阶段双方于2019年5月7日启动了人才培训计划。首批150位学员已录入系统,接受为期一到三年的专业培训。

 无锡市梁溪区总工会是全国首批签约单位之一,也是最早将项目落地的单位。目前第一阶段的心理科普和问卷调查已收到预期成效,领导支持,群众欢迎,得到社会广泛好评;第二阶段的六个心理服务示范阵地也已建设完成,中社心关爱基金的捐助安装到位,台帐建立;从问卷调查中筛选出不同的人群给予精准的心理服务。

1 (2).jpg

 截止目前,科普讲座受众达到了6539 人次;心理调查问卷有效率达到93%;涉及企业、学校、团体、社区、医院等不同领域。筛选出亚健康者22%,心理异常者4%;为了更好的精准服务于此类人群,开始首批六个试点阵地建设。分别是:广瑞路街道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心理服务站点、崇安寺街道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心理服务站点、上马墩街道总工会中心心理服务站点、梁溪区疾控中心心理服务站点、山北街道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心理服务站点、杨名街道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心理服务站点。

 硬件为房屋、场地、心理服务的基本设施如桌椅、沙盘、游戏包、心理剧用具、政策宣传、规章制度、LOGO等等 ,均由中社心关爱基金捐助;软件方面包括心理服务人员的配备、联系、记录及效果跟踪;同时加入网校平台的学习和测试(目前还在过程中未落实),以及未来专业人才的储备(见人才培养项目);旨在为各类人士提供精准的服务,更好的利用有限的资源,并体现专业度。比如一对一咨询、各种形式的团体辅导、促进整体心理健康水平。目前六个阵地的硬件设施均按要求按装到位,台账已建立,相关负责联络及反馈、记录已开始安排。

 目前,通过初步的心理服务过程前后对比看,收效明显;通过一对一的咨询,形式有沙盘、游戏、绘画、OH卡、舞动等等,大部分参与人员均表示心理压力减少,表情和肢体语言变得轻松。在一些绘画中也体现出他们心理能量的增加。比如一个基层干部,在处理当地一件突发灾害事件中,产生了很大的压力,过度焦虑,总觉得背后有人在议论自己……同事发现后联系站点,在第一时间提供心理疏导,情绪得到缓解,重新看待整个事件,调节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再如疾控中心的医护人员,通过团辅,学习和体验爱滋病人在检出AIDS后经历的六个不同的心理状态,更好的理解病人心理,运用不同的方式沟通取得病人的配合治疗;同时对爱滋病人进行团体辅导,使其增加信心,减少悲观和报复心理,更加客观的看待病情,开始原谅和宽恕,最后接纳而平和地生活;另外一些亲子问题的员工,经过数次的家庭治疗,发现了家庭成员间情感表达与沟通不畅问题,经过体验,学习到新的正面表达方式,同时也学会用积极的眼光看待孩子,从而改善了亲子关系。

3.jpg

(中社心关爱基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