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底线思维 防范化解风险——中社基金会党支部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底线思维 着力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重大风险”为题,召开专题书记讲党课

时间:2019-08-06   点击:3247

根据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委的总体工作要求和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讲习所的具体指导,中社基金会按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于8月2日召开了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重大风险”为主题的书记讲党课。第七讲习所指导组领导全程出席并作高度评价,基金会全体党员、员工参加。

1.jpg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基金会为强化学习成果,主动创新,在规定的书记讲一次党课的要求基础上,结合基金会的实际情况,将书记讲党课贯穿在整个主题教育活动中,本次党课在第一次以强调学习为主题的党课基础上,着重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加强基金会管理作为重点内容,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2.jpg

本次主题党课历时2个小时,党支部书记赵蓬奇将防范化解风险和提高管理水平两部分内容有机结合,重点从四个大方面阐述了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重大风险的问题。在谈到要以底线思维,深刻理解社会组织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时,赵蓬奇指出,坚持底线思维,是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重要前提;坚持底线思维,才能确保在根本性问题上不出现颠覆性错误;坚持底线思维,同具备忧患意识息息相关;坚持底线思维,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结合基金会实际,社会组织坚持底线思维,最重要的是搞清楚社会组织的性质,守住底线,聚焦使命,防范重大风险,做好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社会组织性质要重点关注以下五点,一是政治性,社会组织有着鲜明的政治性,这明确规定了社会组织的底线,也就是确保社会组织的价值诉求要始终符合党的执政使命,符合新时代的发展目标。二是公益性,这一属性是社会组织的立身之本,体现的是社会组织的存在价值。三是社会性,在一定范围和程度上,社会组织具有一定的公共性和公信力,社会组织在一定领域、一定行业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四是组织性。社会组织均是按照相应的组织原则建设来的。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社会组织要通过党建引领,要有明确的社会组织使命、宗旨、章程,确保社会组织规范性和合法性。五是代表性。一个社会组织总是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代表各自的阶层、职业、兴趣,使社会事务与公共事务得以解决,满足其要求。因此,在我国社会组织一定是党和国家联系的不同社会公众的桥梁纽带,而不是起到相反的作用,这是不能破的底线。

在谈到要以清醒头脑,正确认识社会组织存在的外源性风险和内源性风险时,赵蓬奇指出,总的看,我国社会组织在法制建设、监管机制、党建引领反外部势力影响上还有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注意加强的地方,我把它称为外源性风险。就社会组织本身和中社基金会的实际,我们更要注重自身存在的风险,即内源性风险。大致可为十项,一是来自政治上的风险。我国的社会组织是党领导下的社会组织,要为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添砖增瓦,而不能背离党的领导。二是来自腐败的风险。由于部分法律法规不够完善,监管机制不够健全,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管理上存在着漏洞,社会组织履有腐败发生。三是来自资金筹集的风险。有的社会组织为了自身的利益,违规募款、骗捐诈捐,募集资金用于个人消费等。四是来自内部管理的风险。少数社会组织内部治理松散,凝聚力不强,有的多年没有活动,成为“空壳”和“僵尸”型组织。五是来自项目运作的风险。表现在缺乏公益项目运作的基本常识,不是真正把公益慈善放在首位,或者跑偏,或者是目的不纯,市场操作,甚至从中牟利,给社会组织带来极大负面影响。六是工作程序上的风险。不按规定办事,按照自己意愿擅自行事,以致问题发生,后果严重。七是来自队伍建设上的风险。人员素质整体不齐,管理不严,带来一些隐患,甚至引发严重后果。八是来自对相关政策规定学习不够、掌握不准的风险。现在国家对社会组织管理十分严格,新的规定不断出台,一些同志置若罔闻,导致我行我素,犯了大错还不知错在哪里,带来不好影响。九是来自互联网媒体的风险。现在网络发达,既有正确的,也有偏颇甚至是有害的,我们要警惕。十是来自专项基金和合作单位的风险。设立专项基金及开展合作是基金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但在专项基金管理上如果不严谨,就存在不可忽视风险。

在谈到要以问题导向,着力加强社会组织风险排查,加强管理,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时,赵蓬奇提到,首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认清社会组织风险的特点、危害及原因,核心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突出标本兼治、严格监督执法,切实把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起来,从思想、组织、制度上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安全发展。同时,我们要从“三个注重”排查权力风险,提高防范工作针对性。一是注重正向查找与逆向查找相结合。二是注重横向与纵向查找相结合。三是注重广泛查找与迅速整改相结合。查找问题,排查风险,目的在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而做好防范风险的最基本的手段,就是加强制度建设,从制度入手,健全防控机制,提升防范风险工作的有效性。一是要严格执行基金会法人治理结构实施办法。二是从制度管理上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三是从规范项目实施流程上推进风险防控排查工作。四是从内部运行机制中推进风险防控责任落实。

最后,赵蓬奇书记谈到,要以辩证方法,正确处理社会组织防范风险和促进发展的关系。一是把握好风险和机遇的辩证关系。我们既要看到我们工作中的风险,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机遇,防范化解好风险的同时,也要抓住大好发展局面,促进基金会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二是把握好底线和高线的辩证关系。“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我们正是要把握这一辩证关系,底线是不出风险,不添乱子,但我们不能因此就缩手缩脚,不敢向前,我们要明确发展方向和工作指标争取最佳效益,为推动社工事业和公益事业发展做出最大贡献。三是把握好防御和进取的辩证关系。“消极防御实际上是假防御,只有积极防御才是真防御,才是为了反攻和进攻的防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我们要注意摆正这一辩证关系,处理好这一实际问题,进取标准总的来讲就是这次主题教育提出的五句话,即: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

指导组领导在讲话中对本次书记讲党课给予高度评价。通过党课内容,体现出基金会各方面工作取得优异成果,得益于基金会长期以来对注意风险防控,加强自身管理的高度重视。加强党建工作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有力抓手,希望基金会能够再接再厉,在现在良好工作局面的情况下,继续以党建为各项工作的引领,不断提升基金会的治理水平,更好的开展各项业务工作,为社会工作和公益慈善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3.jpg

党支部副书记、秘书长王红卫在总结讲话中感谢指导组对基金会工作的肯定。长期以来,在支委班子的带领下,书记带头多学习、多读书,并给全体党员推荐阅读书籍,基金会全体党员注意学习,并认真开展日常组织生活,各项业务工作有序开展,党支部和基金会取得的成绩是值得肯定的。下一步,通过这次党课对防范化解风险所提出的具体事项,基金会要开展系列举措,进一步增强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促使基金会在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引领下,进一步提升整体水平,推动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中社基金会公益传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