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19-07-17   点击:1518

按照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精神,根据部社会组织中心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的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教育引导基金会全体党员干部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走向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把党中央关于社会组织工作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位,联系基金会的实际,在深、准、实上下功夫,确保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扎实成效,为推动基金会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主题教育要在基金会全体党员中开展。根本任务就是要通过主题教育,促使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十九大关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焕发基金会全体党员的工作激情,推进基金会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通过主题教育要达到:思想上要学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体党员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步调上要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作风上要使全体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工作上要激励全体党员为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的工作热情和工作干劲,保持忘我的工作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一切。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党支部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要认真贯彻中心党委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总目标,结合基金会实际,特别强调要做到“四个真正”,即:

1、真正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在学习上强调认真、在组织上强调落实,在效果上强调增强。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升运用党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基金会工作发展的能力。

2、真正在主题教育过程中结合基金会的实际情况和每个共产党员的自身情况,重点要解决好信仰和方向的问题。特别要在思想政治这个具有根本性的问题上接受洗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真正通过主题教育改进中社基金会每个党员,特别是党支部负责人的作风。通过主题教育,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社会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关于社会组织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基金会的实际贯彻到位,落实在每一个党员的行动中,树立担当精神,在实际工作中敢于苦干实干,敢于甘当奉献,敢于知难而进,敢于开拓创新。

4、真正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社会组织防范风险的意识,明确基金会的发展目标,从整体上提高中社基金会的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更好地履行基金会的宗旨,完成好党给的任务。基金会特别是在脱贫攻坚、防范风险、清正廉洁和服务到位上要有扎实有效的措施,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挥好基金会的作用,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而不断奋斗。

三、工作安排

根据中心党委的要求和基金会实际,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主题教育集中在6-8月开展。在这个过程中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全过程。要结合基金会的实际,把“学指示、强素质、找差距、补短板”作为这次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深入学习,提升能力素质,找出差距不足,补齐工作短板。具体如下:

(一)学习教育

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是搞好主题教育的基础。要将学习贯彻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工作重要论述及关于社会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要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通过集中交流研讨,交流思想认识,互相启发借鉴,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升素质和能力。具体安排是:

1、传达学习。一是在中心党委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后,在六月下旬召开基金会全体党员大会,传达中央和民政部、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文件精神和会议精神,动员和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解决好认真参加这次教育的自觉性。二是对上级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有关精神,要做到随时贯彻学习。

2、抓好自学。一是基金会党支部购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为每名党员配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要求大家要原原本本的学习,认认真真的领会;二是原则上每周五下午进行一次集体学习,交流各自学习体会;三是要求全体党员要自觉的上网在线学习,每名党员开通《学习强国》等专题学习软件,在基金会党员微信群里传达学习交流各类学习材料,每名党员都要自觉学习,真正提高理论知识和水平。

3、参加培训。一是对于社会组织管理局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举办的各类培训,基金会要保证参加,组织到位;二是基金会要在现有条件上,成立“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讲习所”,配备学习资料,为全体党员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搞好自身培训创造良好环境,营造学习氛围;三是为党员购买配发相关学习书籍,引导大家深入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树立坚定理想,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

4、组织活动。一是组织党员认真积极参加中心党委组织的主题学习活动及相关活动,真正通过活动提高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和实践的自觉性;二是基金会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组织2-3次主题教育活动,初步拟定到西柏坡等党员教育基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达到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目的;三是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社会组织活动的违法违纪行为的警示教育活动,初步拟定请部中心党委纪检做相关警示教育报告,警示全体党员要遵纪守法,守住底线,做好工作。

(二)调查研究

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推进解决社会组织的难点问题,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严格落实调研纪律,真正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具体安排是:

1、抓好调研。要根据基金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深入开展调研,初步确定:一是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和服务人群需要,在七月份,基金会领导带队赴江西遂川和湖北五峰进行调研,了解掌握第一手材料,抓住做好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切实解决好实际问题,把脱贫攻坚落实到位。二是结合基金会所实施的公益慈善项目,开展对被服务对象的走访调研,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掌握服务的实际效果,找准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改进方案;三是认真总结经验,对调研走访的过程要进行认真梳理,不走过场,做好基金会的内部交流,为部里提供调研成果,这一工作争取在八月中旬完成。

2、讲好主题党课。一是基金会党支部书记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结合基金会的实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专题党课。讲党课前,要对党员思想情况、学习情况、工作情况做好分析,力保党课有实际内容,不走形式,确保党课效果。二是初步拟定由基金会支部书记讲三堂党课。第一讲:主要结合党员实际,重点讲好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第二讲:主要结合基金会自身和下属专项基金的实际,重点讲好基金会如何坚持政治方向,坚决防范风险,保持健康发展;第三讲:主要结合基金会目前的工作实际,重点讲好如何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做好基金会的管理工作,提升基金会业务水平。三是每次党课后,要征求党员意见,组织党员座谈讨论,每个党员都要写出自己的体会,使党课教育能够和党员的实际情况紧密相结合,做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三)检视问题

基金会的主题教育活动要强调问题为导向。通过深入学习,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工作重要指示,查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结合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结合实际深刻检视剖析。具体安排是:

1、认真组织参加学习检视。基金会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参加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委的开卷测试活动,要结合基金会和党员个人自身实际,通过测试学习,查找自身不足,切实改进工作。

2、广泛征求意见。联系基金会工作,着重从三个方面听取意见,一是内部人员。在七月中、下旬召开专项基金负责人座谈会,从“强学习、防风险、抓管理、提质量”入手,听取基金会和专项基金对基金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服务对象。在调研过程中通过多种形式,听取服务对象的反映,检验基金会的工作效果。三是社会各界。在基金会官网开辟征求意见专栏,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同时要在基金会设立意见箱,听取意见,改进工作,使之成为基金会的常态工作。

3、认真检视反思。一是抓好每个党员的检视反思,边学习边检视;二是支部成员要带头做好检视反思,重点是支部书记(理事长)和副书记(秘书长)要做好检视反思的表率;三是在上述基础上,在8月底前完成好党支部的检视反思,对存在的问题要做出梳理,做到查找问题,找准根源,明确方向。

(四)整改落实

要结合基金会实际,狠抓落实,要做到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学习查摆的不足、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具体安排是:

1、联系基金会实际,开展专项整治,在“改”字上下功夫。重点是:

(1)根据党中央统一要求,对党中央部署的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进行整治,确保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进行整治,激发担当作为的动力。

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治,进一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2)结合实际,开展专项整治。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写入章程;

严格组织生活,加强组织建设,巩固和提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成果;

发挥自身优势,参与脱贫攻坚;

规范举办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对于基金会以任何名义参与的上述活动都要检查是否履行职责,监管到位;

加强防范化解风险,特别是对专项基金的控制与管理,杜绝各类安全隐患。

2、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联系基金会的实际主要是抓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是在学习开始就要结合实际制定好基金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方案,在七月底前按要求报送部管社会组织主题教育指导组,根据指导组的意见进行完善,组织落实。

二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在党支部成员之间,在党支部成员和党员之间,在党员与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修改完善检视剖析材料。

三是初定在8月中、下旬召开基金会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和检视反思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触及灵魂,认真整治问题,改进实际工作。

四是按照中心党委规定的时间,形成基金会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报告,报送部管社会组织主题教育指导组。初步拟定在8月底时,向基金会全体党员和员工通报基金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进一步听取大家的意见,不断改进基金会的工作。

四、组织领导

按照部社会组织中心党委要求,做到:

1、基金会党支部书记(理事长)赵蓬奇作为基金会主题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职责,抓好自身学习,做出示范表率。

2、成立基金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主要为基金会党支部成员,领导小组要真正定时研究主题教育学习的工作,提出具体措施。支部书记赵蓬奇(理事长)做为第一责任人负全责,支部副书记(秘书长)王红卫负责主题教育的日常工作。

3、指定党支部成员刘嘉为基金会主题教育活动同部主题教育指导小组的专门联系人,做好上传下达工作,保证工作落在实处。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

二〇一九年七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