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规划师"来了 中社社区培育基金联合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宣传教育中心发起“我们的城市——北京儿童城市规划宣传教育计划”

时间:2019-05-29   点击:1927

 “我想在街口花园里增加秋千和黑板,小朋友可以来这里玩耍,还可以画画、美化环境。”“胡同里有很多宠物,我希望建一座宠物乐园,还有小鸟的窝,让小动物在社区里快乐生活。”“廊架下希望增加扶手,这样老爷爷老奶奶走过这里时更安全,坐下后也比较容易站起来。”5月29日,“我们的城市——北京儿童城市规划宣传教育计划”发布会在史家胡同博物馆举办。史家小学二年级部的20名小学生轮流上场,对着精心制作的社区改造模型,介绍自己的社区规划方案。

1.jpg

活动中还发布了“我们的城市——北京儿童城市规划宣传教育计划”的整体构想、《“我们的城市”白皮书》、“我们的院子”绘本和“小小社区规划师”实践课程的社区规划主题试点产品。

据了解,为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关于“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管,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参与城市治理”的要求,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宣传教育中心、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社区培育基金联合发起了“我们的城市——北京儿童城市规划宣传教育计划” 。

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副主任郑皓表示,计划通过3至5年的时间,搭建内容研发和公益教育服务的平台,以生动有趣、学习与实践结合的方式,向儿童和青少年传播城市规划知识和理念,增强社会整体的城市规划的认知能力、审美水平和家园责任感,为推动实现人人参与的城市治理新格局打下长远基础。

3.jpg

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与教材中心主任杨德军表示,北京的教育一直关注“立什么德,树什么人”的问题,围绕首都建设世界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教育部门一直在探索能如何参与其中,“我们的城市”计划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将城市规划和教育进行融合的平台。从核心素养建设的角度,城市规划领域也为教育的立德、树人提供了一个综合实践的崭新领域,在思维能力培养、社会参与能力和责任感培养方面有着很大的潜力。

活动现场,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石晓冬副院长介绍了“我们的城市”的整体构想。他介绍,北规院自下而上开展儿童城市规划教育已有5年时间,在新时代城市治理要求下,“我们的城市”计划有三个目标——培育认知力,建立“共同语境”;培育价值观,加强“规划审美”;培育责任感,实现“社会协同”。其中,城市认知力为公众建立参与城市问题讨论的前提;城市价值观是从现状的规划技术理性过渡到城市治理中公众理性的前提;以城市家园情怀,培育公众城市治理的参与意愿,为城市品质提升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4.jpg

“‘我们的城市’五年计划重点解决儿童城市规划教育的三个核心问题——编制一本指南,通过筛选城市规划专业的知识、理念和优秀实践案例,解决 ‘要传播什么知识和理念’的问题;研发系列产品,围绕儿童综合素质的提升与主动性的激发,解决‘用什么载体呈现知识和理念更能激发儿童兴趣’的问题;建立公益教育服务机制,为面向更广泛的儿童群体开展专业、系统、全面的城市规划宣传教育,解决‘传播者’的问题。”石晓冬说,“期待将规划师、教育产品研发者、教育产品传播者在平台上凝聚起来,形成具有活力,可持续的公益生态。”

此外,北规院儿童城市规划教育团队展示了以社区规划为主题的试点教育产品,包括“我们的院子”绘本,“小小社区规划师”实践课程的试点产品。“我们的院子”绘本以获得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实际项目为蓝本,讲述了一个院子的居民在规划师的带领下对大杂院进行改造提升的过程。“小小社区规划师”实践课程则带领史家小学二年级的20名同学模拟规划师工作过程,开展社区调研、发现问题、提出改造方案。绘本和课程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社区构成、什么是好的社区、社区规划流程等知识,更重要的是传递了居民、政府、社会协作改善环境的理念。

郑皓表示,儿童是民族的未来,也是城市的未来。儿童阶段所接受的教育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未来社会的共同理念和价值。与城市的法规、条例、规划方案相比,这种社会的共同理念和价值才是塑造城市的根本力量。北京儿童城市规划宣传教育计划正是以实际行动落实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对我们这座城市有着长远和重大的意义。

(中社社区培育基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