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党组成员深入慈善组织集中调研

时间:2018-07-27   点击:231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慈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对发展慈善事业的重大部署,指导和推进慈善组织发挥扶危济困、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7月3至24日,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顾朝曦、唐承沛、高晓兵,民政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龚堂华,民政部党组成员、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分别到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智善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等慈善组织调研,了解慈善组织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对进一步发挥好慈善组织作用和规范慈善组织管理提出指导意见。

部党组成员在调研中肯定了慈善组织的积极作用,指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慈善事业是参与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各类慈善组织是发展慈善事业的主力军。近年来,各类慈善组织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大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认真落实慈善法和各项政策法规,将依法办慈善作为基本要求,在服务困难群众、支持脱贫攻坚、弘扬德行善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了我国慈善事业加快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传递了更多更大的正能量。

部党组成员对慈善组织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广大慈善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提高做好慈善工作的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用法律制度来引领、推动和保障慈善事业健康发展。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慈善组织贴近社会需求、方式方法多元、创新能力强等优势,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强党的领导,做好党组织和党的建设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完善内部管理,健全组织治理机制,推进公开透明,提升社会公信力。

这次集中调研在慈善组织中产生强烈反响,一些慈善组织向民政部发来感谢信。大家纷纷表示,民政部党组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坚定了走好中国特色慈善事业发展之路的信心;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的方向和目标,激发了做好慈善工作的热情;进一步强化了发展新时代慈善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大家一致表示,一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慈善事业各项部署要求,再接再厉,奋发有为,为推进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民政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