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公益人的正能量引入社区治理

时间:2017-08-15   点击:4435

引言

 女儿患重病,绝望中对着父母大发脾气,如果你是探视者,会怎么做?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最近上演的一场“互动心理剧”吸引了百余名社区居民到现场体验。这是社会组织惠迪吉公益人心理关爱中心举办的“公益‘心’智慧论坛暨互动心理剧进社区”活动,用真实的剧情带领大家感受“爱的味道”。

 上海惠迪吉公益人心理关爱中心成立于2011年9月,5年多来从儿童关爱、家庭幸福建构等多个层面的公益事业人手,通过“关爱困境青少年家庭”“互动体验心理剧”等多个具有独创性的项目,把来自公益人的正能量引入社区的社会治理之中。

互动心理剧感动社区居民

 心理剧《病房的故事》取材于惠迪吉“爱行天使”志愿者的真实经历。剧情描述了22岁的女大学生莹莹脑积水复发,两年前脑部埋下的引流管不管用了,再埋管也不知道是否能解决问题。陷入绝望的她,冲着从河南来陪护的父母大发脾气。

 现场有3位观众作为“探视者”上台体验,在与演员的互动中释放自己的情感。最后,惠迪占“爱行天使”志愿者上台,用一首小诗《本愿》敲开莹莹和她父母的心扉,一家三口拥抱在一起,爱的流动与滋养让莹莹的生命重新绽放。

 互动心理剧是惠迪吉在国内首创公益题材的互动体验真人秀,现已累计演出剧目10多台。2015年底,惠迪吉和上海浦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将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的互动体验心理剧《小艺的故事》搬上兰馨剧院.至今已经上演了13场,场场爆满。

 惠迪占公益人心理关爱中心负责人表示:“互动心理剧进社区的首期项目将立足浦东,并走入更多的社区之中,通过这一公益与艺术相结合的互动心理剧,使更多的生命真实体验成为让爱流动起来的幸福之道。”

 让孩子成为爱的绽放点

 “我希望妈妈能更多陪伴我。”“我工作太忙了,每天忙到很晚,回到家还要忙着做饭,洗洗弄弄,停下来的时候已经没有力气陪孩子了,我的确没有好好陪伴……”妈妈一边说,一边止不住委屈地哭了,孩子见母亲哭了也跟着哭了。

 在惠迪吉的关爱困难青少年家庭项目的现场,经常会上演这样的场景:日常生活里缺乏语言沟通的父母和孩子,很难向对方表达出自己的爱。接受心理咨询师的引导后,他们学着倾听彼此言语表达内心的渴望,贴近彼此的节奏。

“我们会让孩子画寓意着生命的树,一边画画,一边描绘出对生命的渴望,感受自我的力量和价值;也会让父母和孩子一起做游戏,双方会看到可以更加贴心的空间和彼此相爱的渴望。”志愿者史海莉告诉记者,“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今年上半年一场活动,一对时常以争吵进行沟通的父子,最后不自觉地牵住了手.一切尽在不言中。”

 除了现场辅导,惠迪吉心理专家和志愿者还会走进家庭,一户一户完成关爱式回访。“孩子会愿意分享自己的梦想,越来越清楚自己真实的想法。”史海莉说。他们的目标就是让每个孩子成为爱的绽放点,引动家庭爱相互流动、相互滋养。

 通过“一对一”“一对多”辅导方式,以及持续一年的关爱式回访,惠迪吉的志愿者们辅导社区困难青少年家庭爱相互流动,为困难青少年人格成长创造有爱的家庭土壤。同时鼓励困难青少年成为爱的自我责任者,成为志愿者,在家庭、学校、社会中主动流动爱,成为城市的建设者、融入者。

(作者:唐玮婕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