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心灵使者·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大型公益项目

时间:2017-03-03   点击:3035

 “发现最美心灵使者·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大型公益项目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联合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发起,由社会与法频道《心理访谈》栏目、中社心理援助基金主办,中社社会心理服务基金、中社海之圣公益基金协办。项目旨在通过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以在云南省昭通市开展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活动的良好基础上,在全国范围继续推进关爱保护留守儿童,促进健康成长的活动与项目,在帮助留守儿童的同时,提升社会工作的认知度,推进社会工作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该项目结合中央财政支持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云南昭通市社会工作综合服务试点项目”的服务效果,由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专程派出摄制组两赴昭通基金会的项目点,拍摄录制“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系列节目”——《关注留守儿童命运——“家”在何处》,节目中邀请的社工与服务对象均来自中央财政支持·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云南昭通市社会工作试点项目的个案服务,中社基金会秘书长作为社工观察团专家共同参与节目录制。这些取材于当地的真实的案例充分展现了社会工作者在运用专业方法服务留守儿童,协助其化解心理问题、纾解心理矛盾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节目一经播出,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在提升社会工作的影响力和知晓度,促进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广泛关注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下一步,项目将在社会各方的支持下,在全国范围继续选取留守儿童问题突出的地区,关注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开展服务,设计出更有针对性的为留守儿童服务的系列活动。同时通过探寻留守儿童经历,发现感人心灵的社工故事,以动人的故事,专业的服务,真实的情感为依托,加大宣传力度,带动社会各方共同关爱这一特殊的社会弱势群体,努力为留守儿童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