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飞:我们没有私利 所以敢于最大限度公开透明

来源: 凤凰网公益    时间:2013-10-29   点击:3059

图片来源:资料图

近日,“免费午餐”等多个公益项目的发起人邓飞在与凤凰公益独家对话时表示,廉洁和高效是公益组织的生命线,项目实施之初,都会通过制度设计来保证廉洁性,因为没有私利,所以敢于最大限度地做到公开透明。

邓飞是在谈到如何保证由自己发起的七个公益项目均能高效运行时做此番表态的。自2011年春节在微博上发起“微博打拐”公益行动后,2011年4月起,邓飞又陆续发起四个关于困难儿童救助的公益项目:“免费午餐”基金、“大病医保”专项基金、“暖流计划”及“女童保护”,并发起两个环保类公益项目:“让候鸟飞”和“中国水安全计划”。

其中,“免费午餐”项目因促进国家相关政策跟进而备受关注,2011年10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中央每年拨款160多亿元,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舆论认为,民间慈善获得了政府回应,民间探索引来了国家行动。

邓飞介绍,以“免费午餐”为例,每一笔钱怎么来,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记录和展现,每笔钱去哪儿,这是最关键的。“免费午餐”的钱只能去两个地方,一是团队的执行成本,更多的钱去了乡村学校执行“免费午餐”,这是监管的重点:第一,要求每所受助学校每天通过微博公开开销;第二,请独立第三方会计事务所进行审计,确保财务规范;第三,基于一套严格的体系,联合志愿者对受助学校进行服务和监督。邓飞表示,目前没有发现一起学校贪腐事件。

另外六个项目的信息披露和公开,邓飞表示,是严格按照“免费午餐”的模式来进行,他说:“因为我们没有私利,所以我们敢于做到最大限度的公开和透明。”在邓飞看来,信息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监督,不仅能得到公众的信任和支持,还为联合社会力量、集中民众智慧和资源形成合力创造可能。

目前,邓飞的时间几乎都耗在七个公益项目上,为每一个项目制定标准化的流程,让自己的团队可以分别对应,确保项目高效运转。尽管如此,邓飞仍坦言有时候压力很大,微博不如以前活跃了,自己的项目如何保证公众参与度?七个项目的公信力与邓飞本人的社会知名度捆绑太紧会否带来隐忧?压力巨大的时候,邓飞会与家人在一起,“那样我会特别轻松”。(据凤凰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