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劲:希望公益变成真正令人尊重的行业

来源: 凤凰网公益    时间:2013-11-14   点击:3169

李劲,现任北京万通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基金会中心网副理事长,有着非常“不错”的学习和工作背景:他是上海交通大学工学学士、北京大学政治学硕士、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政策专业硕士,2009年1月,受万通当家人冯仑邀请加入万通公益基金会之前,曾分别在国际计划组织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工作。万通公益基金会是中国非公募基金会行业中的典型,但无论是李劲本人抑或万通公益基金会,在公益界也是少有人熟知的。可即便是公益圈响当当的人物,放诸社会,也未必有多少让大众熟悉的名字。让公益成为受人尊重的行业,让公益人获得真正的支持,这便是李劲的公益梦想。

在国外求学的经历教会我从受益者需求出发

凤凰公益:1998年您在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学习国际发展和非政府组织管理,之前您在北京大学攻读政治学硕士,这些学习经历对您从事公益行业有什么启发?

李劲:我在北京大学学习比较政治学,这个专业让我有机会了解和理解,不同背景的国家发展路径不同,公益行业和民间组织推动社会进步具有不同共性。还有,北京大学是一个很好的国际交流平台,当时我发起了一个叫做北京大学学生国际交流协会(SICA)的学生社团,到现在也很活跃,这段经历让我有机会参与社会生活,锻炼领导力。

在肯尼迪学院是一个非常艰苦的学习过程,跟北京大学很不同的地方就是,国内的人文教育是准博士教育或者是博士预科生教育,是以研究导向的,但是在肯尼迪学院,专业硕士或者职业硕士是以工作为导向的,所以在肯尼迪学院学到从实际的角度出发讨论问题。更重要的是,在肯尼迪学院可以遇到不同背景的同学,这都是让我受益很深的。我经常说,在肯尼迪学院我从教授那儿学到的东西,不如我从同学身上学到东西多。

另外,我必须要感谢我本科的学校上海交通大学,教我以非常实际的态度和思维方式来处理问题,公益界跨界人才很多,但我认为如果是实际操作能力,理工科教育、特别是工科教育让我收益非常多,从而获得一些不同的特质

凤凰公益:有哪些具体的经历直接影响了您做公益的理念?

李劲:第一件事是有一次我选了政策方面的作业,题目是如何打击盗版。那是1998年中国进入WTO前后,盗版问题是一个重要的中美议题。当时在作业里我认为政策可以制定,“政府可以限制和惩罚北京的房主把房屋出租给从事盗版行业的人”,我当时的一个很强的思想就是政府可以做任何事情。但是老师给我提的问题是,政府有没有权利这样做?政策的法律基础是什么?政策的伦理基础是什么?这个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第二是关于参与。当时我们有一个作业,回国以后如何做一个自己的NGO来帮助社会进步。我当时选的话题是怎么样组成一个农民工的支持机构,我就想我能够给他们什么,我应该提供培训、提供好的住宿条件,我可以筹款等等,这是我的思路。我的一位同学告诉我,你有没有想过,受益人是怎么想的?发展是受益人的发展不是施益人的发展,受益人参与是项目获得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基本的要求。这告诉我什么叫公民参与、什么叫参与式的发展,我以前的概念是,如果我从事发展工作,我是给予者,我是施与者,我的对象是受益者,但是我的同学告诉我,我们应该考虑受益者的观点,他们怎么考虑问题,什么叫可持续性。(据凤凰公益)